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国游客爱吃榴莲致价格暴涨 马媒:快买不起了 榴莲有啥功效作用

原标题:中国游客爱吃榴莲,马媒惊呼快买不起了

中国人出国游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现在是不少国家眼中的香饽饽。但大批中国游客的到来有时候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问题,这不,在颇受中国人欢迎的东南亚旅游目的地马来西亚,有媒体惊呼:大量中国游客的到来导致榴莲价格高得离谱,快让人吃不消了。

马来西亚《星报》10日报道称,大批中国游客到来对旅游业是一件好事,不过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正大幅推高有“水果之王”之称的榴莲的价格。位于马来西亚东海岸的迪沙鲁是传统的度假区,当地一家果园的主管爱丽斯•童说,中国游客来到后往往第一件事就是找榴莲买,尤其是最受欢迎的猫山王榴莲。过去三四年间,来她果园的中国游客增加了50%,平均每周来二三十辆大巴。客人们来自中国各地,有的来自南方的广州,有的来自东北的沈阳、哈尔滨。

童说:“他们对榴莲等热带水果的喜爱可能是猫山王榴莲能轻松要价每千克60林吉特(1林吉特约合1.557元人民币)至90林吉特的原因。3年前,猫山王榴莲卖30林吉特一千克,人们已经不停抱怨了。”除了榴莲,其他一些热带水果像芒果、菠萝、火龙果等也因为受到中国游客的喜欢价格不断上涨。

不过,马来西亚榴莲价格攀升也未必全是因为中国游客,或许与中国等国家的需求扩大不无关系。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今年1月,马来西亚联邦农业销售局曾表示,由于中国对榴莲需求不断增长,马国今年出口到中国的冷冻榴莲总额将倍增,预计从去年的3500万林吉特,增至7000万林吉特。而马来西亚《星报》本月初报道称,由于天气恶劣等原因,马来西亚榴梿收成将减少,需求却在增加,估计榴梿售价将继续上涨。

延伸阅读:榴莲有啥功效作用?

榴莲在泰国最负有盛名,被誉为“水果之王”。它的气味浓烈、爱之者赞其香,厌之者怨其臭。榴莲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而且吃榴莲的好处也很多,但吃榴莲的禁忌不能不知。

榴莲是驰名的优质佳果。成熟果肉淡黄,黏性多汁,本酥软味甜,吃起来具有陈乳酪和洋葱味,初尝有异味,续食清凉甜蜜,回味甚佳,故有“流连(榴莲)忘返”的美誉。榴莲产自热带地区,含有多种营养成分,被当地人视为“热带果王”。泰国曾有这样一名民谚:“榴莲出,少笼脱”。意思是姑娘们宁愿脱下裙子卖掉,也要饱尝一顿榴莲。   

功效:榴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是良好的果品类营养来源。 榴莲有特殊的气味,不同的人感受不同,有的人认为其臭如猫屎,有的人认为香气馥郁。榴莲的这种气味有开胃,促进食欲的功效,其中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肠蠕动。

榴莲的味道颇具争议,好之者赞其酥软甜润,恶之者贬其有猫屎臭。撇开其味不谈,其营养价值却不可小觑。据广东药学院营养系主任王晓波教授介绍,它是唯一兼具高脂肪、高糖分、高热量的高营养水果,有“热带果王”美誉,适当吃很补身体。 

功效:民间“一只榴莲三只鸡”的形象比喻皆因榴莲有大补的功效,特别是病后体弱者以及产后的妇女,更加适当多吃。此外,榴莲具有活血驱寒功效,对于胃寒及痛经妇女有缓解作用。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