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金泉曾是韩国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加之距离首尔较近,许多退休的首尔市民希望晚年在金泉定居,但是自从宣布部署“萨德”后,不少人卖掉了金泉新区的房子或放弃了在金泉买房定居的念头。

《环球》杂志记者/马峥(发自星州)

“誓死反对”、“撤回决定”、“难道14万金泉市民是4万星州民众的垃圾场?”……从韩国庆尚北道金泉市火车站一出来,就是每天举行反“萨德”烛光集会的现场,道路两旁密密麻麻地挂满了各种反“萨德”的标语。

同时,《环球》杂志记者近日通过走访“萨德”部署地星州郡和金泉市发现,两地的反对声势已出现明显“温差”。

金泉“誓死反对”

韩国国防部2016年9月30日宣布,将“萨德”反导系统最终部署地确定为庆尚北道星州郡星州高尔夫球场。2017年2月28日,韩国国防部与乐天集团签署“萨德”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换地协议,并有“萨德”系统部分装备于3月6日晚运抵韩国。

金泉市民反对“萨德”的呼声因此更加高涨,因为部署“萨德”后,其雷达将朝向金泉市方向,金泉民众将成为“萨德”系统的最直接受害者。

金泉市位于“萨德”部署地点北偏西方向约20公里处,有火车直达首尔,人口约14万,是距离“萨德”最近的人口稠密区。在金泉市的新区金泉龟尾,《环球》杂志记者看到,有将近20栋完工的住宅楼都没有入住迹象,大街上除了房地产广告就是抗议“萨德”的标语。新住宅楼几乎每层窗户都悬挂了抗议“萨德”的小旗帜,推测是开发商所为。

据介绍,金泉龟尾作为新区已经开发了两年,还有大约一年开发完毕。本来作为距离首尔一个半小时的新城市,这里开发了不少房地产项目,不料却因为“萨德”大受影响,引发当地民众强烈不满。

有居民称,金泉曾是韩国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加之距离首尔较近,许多退休的首尔市民希望晚年在金泉定居,但是自从宣布部署“萨德”后,不少人卖掉了金泉新区的房子或放弃了在金泉买房定居的念头。

3月初的夜晚犹寒,但是金泉每晚举行的反“萨德”烛光集会依然声势浩大,许多当地民众坚持每晚参加集会,以表达他们誓死反对“萨德”的决心。

金泉市民薛东贤就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他已坚持206个夜晚参加烛光集会。他告诉记者,即使“萨德”部署在韩国其他地区,他也会坚决反对,因为只要“萨德”在半岛上,就会对韩国的安全构成威胁。

为了更好地抵制“萨德”,金泉还成立了反对部署“萨德”市民对策委员会共同委员会。该委员会委员长刘善喆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部署“萨德”危害当地居民的生存权和财产权,必须斗争到底。

刘善喆说,金泉产葡萄,星州产香瓜,如果在这里部署“萨德”,当地农作物的品牌形象就会受损,价格被压低。在地价方面,因为部署“萨德”肯定会使地价下降,希望下届政府可以撤回部署“萨德”的决定。

星州民心涣散

2016年7月,韩美宣布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下子打破了这个只有4.5万人小镇的安宁,小镇立马成为韩国反对反导系统部署战线的最前方。

为了反对“萨德”部署,星州郡近千名民众曾举行过集体削发仪式,抗议政府决定。从2016年7月开始,当地居民几乎每晚都在郡政府附近广场举行反“萨德”集会,还不断有大规模集体抗议和示威游行。

但在2016年9月底韩国政府决定将部署地由星州郡的星山炮台换为高尔夫球场后,星州郡内反“萨德”力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民心涣散。

不过,在距离部署地最近的星州郡草田面(乡)韶成里(村),街道上到处是反对“萨德”的横幅和标语:“部署‘萨德’,足以杀死韶成里居民两次”、“星州最美的地方是韶成里,不要让这里的老人哭泣”、“部署‘萨德’是救美国而害韩国的行为,必须马上终止”……人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当地居民对“萨德”的愤怒与无奈。

为了反对“萨德”部署,韶成里每周三下午都会举行大规模的集会游行。组织者告诉记者,以后他们还要加大反对声势,改为每天举行集会、游行。

韶成里与“萨德”计划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只有一山之隔,人口以留守老人为主,青壮年大多去大城市工作。据了解,韶成里还建有一栋以前供乐天高尔夫球场的服务人员使用的宿舍,现在宿舍也人去楼空。

来源:2017年4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延伸阅读:

萨德影响韩系车在华销量吗?

韩国萨德最新消息 探访“萨德”部署地 中国反制韩国最新消息

由美国主导“萨德”入韩引发的中韩外交风波持续发酵,而政坛上的风云变幻势必会引起经济、文化多个层面的变化。但从以前的经验来看,韩国对中国的一切输出都会受到阻滞。

我们知道,美国的文化输出靠的是大片电影、好莱坞制作,韩国自然是受到各国追剧人士追捧的韩剧。中国应该算是韩剧和韩星对外输出最大的消费国,自从中国对外宣布“限韩令”开始,中韩关系如此紧张,韩流根基都或将受到动摇。就像日本引爆钓鱼岛纠纷那段时期,人们抵制日货一样开始抵制乐天集团的商品、抵制韩剧、韩星等一切带有韩国烙印的东西。  虽然限韩令针对的是韩国文化市场,但韩国车市场不必多说,肯定会受到政治关系的波及。

2016年韩国车在中国的销量虽然有所提升,但通过数据对比可以发现,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并没有明显上升。进入中国较晚的韩国车,目前主要有两家合资轿车企业: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现代企业和起亚企业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实现销售目标,下一阶段他们也只把目标提升了1.5%。

我们有理由相信,限韩令以及产品力不足将使得韩系汽车好日子不再。韩国车最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走的就是低价销售路线,当前韩国车在中国的热销车型均处于10-20万元区间,与我国现阶段的消费情况相吻合。  然而,在小型、紧凑型SUV市场,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实现了对合资品牌的超越。所以现在价格不再是他们值得一提的优势。同时,韩国车在品牌、技术和营销上同日欧美车系也存在一定差距。

再加之国内的企业考虑到人民情绪,应该会适量减产。总的来说韩国车虽然会受到中韩关系的影响,但长时间以内在中国的销售市场应该会保持较稳定的走向,毕竟它还存在市场基础。

不过韩国车在未来的长时间以后是肯定会走下坡路的,会否退出市场还不好说,但其在世界汽车市场上的市场竞争力确实是一日不如一日。   由于“爱国热潮”的扩大,韩国车车主估计成了最无辜的受害者,为了避免被砸车,路上韩国车曝光率目测会不断降低。钓鱼岛事件中就有不少激进的“爱国人士”打着爱国的旗号在公共场合肆意捣毁日本车,还以抵制日货为标题上街游行,那愚昧而刺痛国民双眼的场景似乎还近在眼前,抵制韩货的风潮又卷涌而至。

可是抵制外国的商品并不等同于爱国,当别人的技术确实比你先进,做的确实比你好时,还要闭关锁国那就是空谈爱国、实则误国。真正爱国,要让国家强大起来,抵制他们不如击败他们。  国足在长沙战胜韩国队,在最需要胜利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捍卫了中国及14亿人的尊严,让中国红举世瞩目。其实,不仅是足球,中国的汽车产业,现在也要韩国正面抗衡了。

2016年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远远超过了韩国车,这也是韩国车在中国占比不断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天的中国汽车品牌和过去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经济刚开放那会儿我国各项事业技术都明显落后、发展都缓慢,但走到今天,我们国家已经掌握了很多科技的尖端技术,在汽车制造行业更是在从“制造”向“智造”转变。即使我国本土自主汽车品牌技术还没有十足的底气与欧美等前沿汽车相媲美,与韩国汽车一较高下还是绰绰有余的。  作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一定会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商品。对于汽车买什么品牌,买什么国家的问题,理智的消费者自然心里有数。对韩国汽车没有狂热偏好的中国消费者应该不会去选择韩国汽车,首先它技术没有多厉害,其次和本土同等级汽车相比还不具备价格优势。现在我们国内的汽车行业也很发达,所以购买一辆韩国进口汽车的价钱可能还不如在国内挑一辆性能更高的汽车。

预估韩国车在中国的前途将呈反函数式缓慢趋向终结,买韩国车的人排除主体因素的影响,数量也将逐渐减少。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