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世越号”成功出水,彰显中国救捞世界一流的实力

整个抬浮作业期间,现场始终灯火通明、昼夜奋战。

3月23日凌晨3时45分,天空突然飘撒蒙蒙细雨,仿佛天悲海泣。在两艘抬浮驳上的33组提升钢缆共同抬浮作用下,吸附着层层海蛎子的“世越号”右舷减摇鳍破水而出!

24日8时30分,难船右舷提升出水13.5米,此时的最大提升吨位为11500吨。

16时45分,经过一系列紧张的加固、调载,两艘抬浮驳载着出水的“世越号”,在5艘拖轮的拖带守护下,缓缓向停泊于1.6海里外,完成预沉放的半潜驳驶去。

23时20分,通过绞缆移船的方式将难船精准就位于半潜驳指定位置。

25日0时,半潜驳开始排水抬浮,25日下午,“世越号”整体出水。

整体起浮阶段的四个作业环节环环相扣,每一阶段的进度、精度和准度都要求极其严格,让韩国人看到了上海打捞局作业团队的责任意识、专业精神,对逝者的尊重以及人性大爱。

韩国人终于说出这四个字 韩国人为什么要感谢中国 中国做了什么(2) 

“世越号”沉船整体出水,提升起浮前,作业人员将朵朵白花撒入海中,表示对逝者的尊敬。

“世越号”沉船整体抬浮阶段,累计需要3至4天的作业时间窗口,与之前相比,对现场气象和水文等外部环境的要求更高。作业方案要求只能在每月仅有的两个流速较慢的小汛作业时间窗口且风速小于6级的天气中进行。

项目总工程师陈世海感叹:“本月合适的作业时间窗口为20至25日,原定于3月19日实施起浮计划,可20日、21日连续两天遭遇最大风力7-8级、浪高3米以上的恶劣天气,作业计划不得不推迟至22日凌晨。在困难的情况下,上海打捞职工精心组织设计,敢拼敢当、共创共荣,24小时不间断作业,终于抢在仅剩的3天作业窗口内,完成了整体起浮!”

项目经理蒋岩解释说:“原起浮方案是为夏季作业窗口设计,由于船底海底地质发现大片礁石区,与韩方提供的资料有重大差异,导致船尾10根钢梁的安装延长了4个月,直至2016年底才完成,受季节性作业窗口影响,起浮方案由原先的浮吊船起吊,变更为驳船抬浮方式。”

上海打捞职工克服水流湍急、海底水深等恶劣环境影响,以及船底有坚硬岩石的巨大困难,不断改进发明设备,创新技术,终于实现“世越号”打捞的成功出水——以国际领先的技术,在世界打捞史上创造了奇迹,体现了中国救捞的实力。

“国籍不同,情感相通。中国打捞人的努力,能让悲伤的遇难者家属感到一丝慰藉吧”!

3月28日,从“世越号”打捞现场传来最新消息:作业现场清污一直持续推进。“世越号”出水后,整体重量约有14000吨,其中海水和堆积的淤泥重量就约有4000吨,需要进行清除。半潜驳里侧的堆积比较深,在搁放沉船的轨道之间的淤泥最深处可达40多公分。

韩国人终于说出这四个字 韩国人为什么要感谢中国 中国做了什么(2) 

现场作业人员清理甲板污泥。

在作业现场,为尽早将“世越号”送上岸,上海打捞局组织人员分批对半潜驳甲板清污。3月25日,整体起浮完成,清污作业人员分成几组,24小时连续作业。预计需要持续一周左右完成清污,之后,半潜驳将载着“世越号”在拖轮护送下,运往韩国木浦新港最终滚卸上岸。

“世越号”打捞历时一年半,上海打捞局在工程中投入作业船舶3000余艘次,施工作业人员2170人次。累计完成潜水作业逾6000人次,水下作业总时间近13000小时,工程时间之长、任务之艰巨,创造了世界之最。

上海打捞局局长洪冲坐阵一线现场指挥,他说得动情,“‘世越号’大部分遇难者是孩子。我也有孩子,能切实感受到遇难者的家长心情。一想到这些可怜的孩子,责任就更重了。

在微信朋友圈,上海打捞局一名干部如此写道:“在打捞现场有许多年轻的中国打捞职工,有潜水员、工程技术人员、船员,也有协助我们一起作业的韩国工作人员。他们每一天都在坚守,连续作业,超负荷作业。虽然国籍不同,但情感相通。我们的努力,也许能让悲伤的遇难者家属们多少感到一丝慰藉吧!”

韩国网友:在两国关系不好的情况下,也愿意来援助,真是非常感谢!

“世越”号船体抵达木浦新港后,对9名遇难者的遗体搜寻以及事故原因调查将随时展开,韩国人关注着这艘悲伤的沉船上的一举一动。

在网络上,多数韩国网友理性感激中国的援手。一位网友称,“在两国关系不好的情况下也愿意来进行援助真是非常感谢,‘世越’号是牵动全国人心的不幸事件,希望打捞工作圆满收场,辛苦了。”

韩国人终于说出这四个字 韩国人为什么要感谢中国 中国做了什么(2) 

韩国人终于说出这四个字 韩国人为什么要感谢中国 中国做了什么(2) 

韩国人终于说出这四个字 韩国人为什么要感谢中国 中国做了什么(2) 

多数韩国网友发表了理性意见。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