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日本养老院老人遭虐案件创新高 虐待老人如何判刑?

日本社会老龄化现象严重,晚年进入养老院接受专业人员照顾成为不少日本老人的选择。但厚生劳动省3月2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养老院员工虐待入住老人的案件自2006年开始调查以来连续九年持续增加,2015年日本各地政府共认定408件虐待案,受害人数多达778人,为历史最高。

《朝日新闻》22日报道,778名受害者中身体上遭到暴力伤害的人数最多,为478人,占61.4%;其次为辱骂等心理虐待,215人,占比27.6%;另有100人遭遇不给饭吃、没人搭理等形式的虐待。这几类虐待有可能同时发生。

统计结果显示,虐待产生的原因有65.6%与养老院员工教育程度、知识水平低、看护技能不足有关。另有26.9%因员工的压力过大或无法控制情绪造成。

除政府部门调查后认定的408件虐待案外,2015年日本各地接到1640件与虐待老人相关的咨询或举报,也是历史最高,并且较2014年增加46.4%,连续六年增加。除养老院虐待外,2015年举报家人或亲戚虐待老人的案件同比也有增加,达15976件,受害者人数多达16423人,其中20人因虐待致死。

近年来,养老院职员虐待老人案件时常登上日本媒体的社会新闻版块。2014年11月至12月,神奈川县川崎市一所养老院的23岁职员今井隼人先后将三名老人从高层扔出窗外致其死亡。三名遇害者年龄都在85岁以上。此外,养老院员工对老人拳打脚踢的案件也屡见不鲜。

日本内阁府发布的2016年老龄社会白皮书显示,日本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26.7%,达3392万人,每四个日本人中就有一人超过65岁。

延伸阅读:中国虐待老人将判刑

《宪法》第四十九条第3款: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刑法》第二百六十条: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上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据悉,养老机构如果出现歧视、虐待、遗弃老人的情况,会被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虐待罪是指对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成员经常以打骂、冻饿、限制自由、凌辱人格等方式,从肉体上和精神上进行摧残迫害,情节恶劣的犯罪行为。

虐待罪的特点:1.必须是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包括父母、祖父母、子女(亲生子女、继子女、养子女)、公婆、儿媳、兄弟姊妹等。2.必须是加害人故意的虐待行为。虐待方式主要有:肉体折磨,如捆绑、殴打、冻饿;精神摧残,如侮辱、漫啜、讥讽以及限制人身自由、禁闭等。3.虐待行为是恶劣的、长期的、一贯的。如果只是偶尔打骂、吵骂,或者态度粗暴等不能视为虐待行为,不构成虐待罪,但也应予以批评教育,向老人赔礼道歉。

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四条规定:“禁止歧视、侮辱、虐待、遗弃老年人。” 依照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条规定:“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两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犯虐待罪没有引起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只有被害人向法院自诉,法院才处理;引起重伤、死亡的,则由人民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