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英国爆出汽车袭击国会事件,没有一把大狙不能解决的罪犯!

3月22日当地时间中午,英国伦敦议会大厦外发生一起汽车袭击事件,警方已封锁现场。

那么,世界各国的相关机构,包括中国的海内外关键部门建筑设施,如何挫败汽车攻击的险恶阴谋?

伦敦突发恐怖袭击 如果在中国,中国关键部门会如何防范?

英国爆出汽车袭击国会事件

据称一名男子驾车在议会大厦周边冲撞行人。袭击者在内的四人已被证实死亡,其中一人是警察,受伤人数20人并在上升。据称行凶男子撞人后冲向议会,但被警察击中。英国外交大臣在事件中被发现参与抢救受伤警察。

笔者认为,有以下措施与武器装备,应当加以考虑:

一,增加针对性的武器装备,配发给相关军警部门

要想拦截一辆疾驶的汽车,一般的警用手枪显得威力极其有限。汽车有着较为坚固的金属结构,特别是前向上散热器、发动机、变速箱等等组成的复杂整体,令强调针对人员的手枪弹药几乎不可能贯穿。

为此,守卫关键建筑设施的军警必须装备军用级别的大威力步枪—— 而且,必须通过严格的规章制度设定与反复训练,确保军警有可以立刻使用的武器、能够立刻使用这些武器、能有效的拦截来袭汽车。

伦敦突发恐怖袭击 如果在中国,中国关键部门会如何防范?

军用步枪对于汽车来说,杀伤力依然显得不足

其实,军用步枪对于汽车来说,杀伤力依然显得不足。必须考虑在最为关键的设施保卫的单位中,装备能够确保贯穿大型民用车辆驾驶舱、发动机等关键部分的武器,例如12.7毫米步枪,或者持续火力强大的7.62毫米通用机枪等等。

伦敦突发恐怖袭击 如果在中国,中国关键部门会如何防范?

没有一把大狙不能解决的罪犯

对于不在闹市内的关键建筑设施,乃至设置于存在战争或武装冲突的地区的设施,使用RPG-7类别的火箭筒,乃至反坦克导弹,都是可以考虑的选项。但使用这类武器,必须同时组织有足够安全规矩的隔离区,以便有效判断接近的汽车的真实意图,以及避免误伤周边人员财产。

曾经研究不带武器执勤可行性的西方警察,目前连女警也进行了冲锋枪、步枪训练,图为G36K短步枪

伦敦突发恐怖袭击 如果在中国,中国关键部门会如何防范?

军用步枪对于汽车来说,杀伤力依然显得不足

小型无人机也是值得关注的装备平台,成本较低,区域监控能力强,使得保安军警能够更为有效的发现可疑活动。

二,强化监控与数据分析能力

伦敦无疑是世界上监控最为严密的城市之一。2005年伦敦多起公共交通爆炸事件发生后,监控的规模与深度不断升级,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这一多族群聚居的大城市在超过10年的时间里,没有遭遇重大袭击事件。

伦敦突发恐怖袭击 如果在中国,中国关键部门会如何防范?

英国爆出汽车袭击国会事件

在最新技术发展的背景下,相关监控已经可以深入到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细节之中,也可以做到对道路车辆的有效识别跟踪,必须承认这已经是极大的治安技术进步。在数据分析能力方面,监控体系获得的大量数据,需要无时无刻都在扩容的数据分析能力来进行解读,这包括了在计算机服务器、大容量存储、高速网络等软硬件方面的革新。另一个发展方向是加强对较为敏感的设备、或者较为敏感的人员的买卖交易的监控,甚至有专家提出尽早实现无纸化交易,强迫全社会使用单一的电子交易手段,从而能够实现最大化监控能力的目的。

随着所谓的“独狼”攻击的兴起,监控必须获得更为有力的支持与拓展。当然,这其中涉及许多法律、资源投入上的难题,但这一趋势应当得增强。

三,关键建筑设施周边应安装有效的屏障设备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