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作为全球肉类出口大国巴西的总统,特梅尔19日请巴西肉类进口国的大使们吃烤肉,被视为巴西最高级别的危机公关。

巴西警方17日确认,多家企业存在售卖过期变质肉类食品的违法行为,并就此进一步展开大规模调查。

巴西曝变质肉丑闻 被指添化学物质、碎纸板?中国受到什么危害?

巴西是中国重要肉类进口国,这桩丑闻会影响咱们的餐桌吗?

检疫人员受贿非法发证

巴西联邦警察这次行动共调查了21家向巴西和国外销售冷冻肉类的生产商。巴西主要肉类企业BRF和JBS在被查之列。

调查显示,巴西农业部的检疫人员受贿,非法为肉类企业发放合格证。

警方至18日晚逮捕36人,两人在逃。被捕者包括BRF公司政府和机构关系负责人诺盖拉。电话监听显示,他曾向政府方面要求,不要因质量问题关闭BRF的工厂。

巴西曝变质肉丑闻 被指添化学物质、碎纸板?中国受到什么危害?

图为在巴西库里蒂巴,警察17日押送几名涉案人员离开司法科。

巴西媒体报道,调查显示,肉类企业以添加化学品的方式掩盖过期肉的异味,给肉类注水以增加重量,在鸡肉中添加打碎的纸板,在肉肠中加入猪头肉等。

联邦司法机构决定冻结46名涉案人员共1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2.3亿元)的银行账户资金。

农业部宣布解雇33名涉案人员,暂停戈亚斯州、圣卡塔琳娜州和帕拉纳州3家肉类生产企业的生产活动。同时对所有被警方调查的21家企业展开更严监控。

“中国70%的鸡肉来自巴西”

巴西外贸协会主席德卡斯特罗认为,这一调查对巴西的国际形象影响很大,“巴西用了很长时间才参与到国际市场,成为最大的肉类出口商之一,但是这一事件严重影响了巴西的形象。”

巴西曝变质肉丑闻 被指添化学物质、碎纸板?中国受到什么危害?

中国是巴西肉类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之一,包括鸡肉、牛肉和猪肉。

巴西农业部长马吉说,中国70%的鸡肉来自巴西。

巴西动物蛋白协会今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鸡肉2016年出口量创纪录,达到439万吨,主要由于中国市场的拓展。

在牛肉方面,巴西2012年出现一宗疯牛病后,中国宣布禁止进口巴西牛肉。巴西用了3年时间才重新打开中国的大门。

2015年5月中方解除对巴西牛肉的进口禁令。到2016年1月,中国已成为巴西牛肉的最大出口目的地。

巴西肉类出口工业协会3月14日发布公报显示,巴西今年2月牛肉出口10.39万吨,包括鲜肉、肉馅、加工肉、肠类和咸肉。

在今年前两个月中,中国依然是购买巴西牛肉最多的市场。

中国正式要求巴西作出解释

据巴西农业部的消息,巴西向全球近16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肉类。肉类市场违规操作事件曝光后,中国和欧盟正式要求巴西作出解释。

巴西曝变质肉丑闻 被指添化学物质、碎纸板?中国受到什么危害?

巴西农业部长马吉说,他已就此与驻华大使马尚交流,马尚表示中国外贸相关部门官员质疑此事。大家都很严肃地关注事件发展,希望了解在巴西发生的确切事实。

马吉说,巴西希望尽快、尽量透明地减小此事对巴西肉类出口的不利影响,但他承认已造成不可避免的伤害。“我们会尽量迅速、透明地作出各种回应,保证不发生更多问题。”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经商处确认,我质监部门已经与巴西驻华使馆沟通。巴西方面表示,目前停业整顿的3家涉事工厂并不向中国出口。

巴西农业部承诺会告知经商处这3家企业的具体信息,以进一步确认这些厂家产品的目的地。

危机公关:巴西总统请大使们吃烤肉

一般情况下,巴西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在周末都不上班,而上周五肉企违法操作消息一出,各方都赶紧回应。

巴西农业部在周六18日发表声明,强调巴西联邦检测机构是“全世界最有效、最严格的”,对肉类的检疫体系完善,能够为消费者保证“肉类产区产品的质量”。

巴西曝变质肉丑闻 被指添化学物质、碎纸板?中国受到什么危害?

总统特梅尔19日在总统府召开紧急会议,与农业部长马吉、肉类生产商、相关行业协会代表等共同讨论如何应对此事。

会后,他与进口巴西肉类国家的大使会晤,发表讲话。

特梅尔在讲话中重申,巴西有最严格的检疫系统,这次事件仅仅是个别员工渎职造成的,不是体系问题。

巴西农业部有1.1万人,33名员工涉案只是个别现象。

他认为,各进口国在巴西产品进入该国时也会实施严格检疫,因此不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伤害。

他还邀请各国大使一起到巴西烤肉店用餐。

巴西曝变质肉丑闻 被指添化学物质、碎纸板?中国受到什么危害?

图左为特梅尔。

巴西农业部称,巴西将制定让国内和国外消费者感到“更安全”的条款。

农业部长马吉说:“我们可以保证,我们的检疫体系是严肃、有力的,没有任何问题。我们可能有些公职人员腐败,但体系总体是严格的。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展示我们的检疫体系,向消费者保证没有危险。”

巴西企业回应中方关切

巴西主要肉类企业BRF和JBS均在被警方调查之列。这两家企业均保证自己的产品质量无问题。

JBS是首批获得向中国市场出口牛肉的企业,目前产品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下为这家企业就此事发布的中文视频声明:

官方质疑VS警方坚称

巴西政府和一些当地专家认为,警方向媒体透露的信息有夸张成分。

农业部长马吉在总统府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说,肉类产品中添加猪头肉是合法的,关键是一个量的问题,警方并没有说明是否过量。

涉事厂方辩称,鸡肉中的纸板可能是在包装过程中出的问题,并不是生产环节的错误。

就这些质疑,巴西警方坚称,警方是在进行了两年的跟踪调查后才发起的行动,是非常谨慎、有证据的。

农业部长马吉说:“现在不能下结论说警方的说法夸张,我们首先要展开调查。我不知道媒体披露的是否全部是警方和检察机关所说。”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