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105万日本人面临“孤独死” 孤独死是什么疾病?有什么后果?

网络配图

在老龄少子化、经济衰退背景下,日本正逐渐沦为“孤独死大国”,这已是日本社会潜在的巨大威胁。据日刊spa网站19日报道,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正面临老无所依,无人关怀默默死去的悲惨命运。在发达国家中,日本这方面问题尤为严重。据日本社会研究机构估算,战后日本第二次婴儿潮中出生的人中,有105万人面临“孤独死”,他们日益衰老,逐渐被孤立,得不到社会福利体制应有的支援和保护。

报道说,日本人“孤独死”案例已经不在少数:“一个人孤零零地死去,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尸体被蛆虫吞噬只剩毛发……”日清基础研究所调查显示,过去10年,“孤独死”的日本人数增加了3倍,现在每年约有3万人“孤独死”;而30年后,日本每3个家庭中就有一个是“单身家庭”,“孤独死”人数还将增多。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日本每年“孤独死”的人数位居前列。为“孤独死”者料理后事,包括打扫死者房间等服务也随之兴起。

日清基础研究所的调查还指出,“团块世代”(上世纪40年代末出生)的子女一代(上世纪70年代后出生)——战后日本第二次婴儿潮中出生的人现在已经四五十岁,他们正面临“孤独死”威胁,其中有105万人已经成为“孤独死预备军”,这个数字是他们父辈——“团块世代”的3倍。这一代人是日本老龄化时代到来后命运最悲惨的一代。

对于日本成为“孤独死大国”的话题,社会问题专家指出,日本人“孤独死”的原因具有社会共性,四五十岁的日本人普遍家庭亲情淡薄、未婚率上升、地域社会空洞化、就职不景气无法取得终身雇用职位……这些经济与社会因素决定他们无法拥有稳定的晚年生活。《日本经济新闻》说,在养老问题上,日本需要引进大量看护人员及设施,尽可能覆盖那些无人关注的“盲点”,帮助老年独居人口,降低“孤独死”人数。

延伸阅读:

孤独死

“孤独死”是指独自生活的人在没有任何照顾的情况下,在自己居住的地方因突发疾病等原因而死亡的事件,特别是指发病后不呼救而死亡的情况。“孤独死”以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居多,是全人类社会老龄化的突出表现之一。在日本尤为突出。

概况

日本是世界上平均寿命最长的国家,但与之相伴随的是日本社会严重的老龄化现象。随着日本老龄化日益加剧,越来越多老人独自生活,他们在临死时甚至没有一个亲人在场,只能孤独地死去,有的在尸体分解甚至化成白骨后才被人发现。

在日本,老年人“孤独死”的情况非常严重,日本每4个高龄男性之中,就有一个因无人在身边照顾和陪伴而“默默离开人世”。

2008年,仅东京一地,就有2000多个老人因无人照料而默默离世。日本全国60岁以上人群中,超过四成的老人担心自己将会“孤独死去”,超过七成老人对未来生活感到不安。这一问题在大城市更为突出。在东京都市区等大城市和人口在10万以上的中等城市,感到自己将“孤独死去”的老人比例超过45%。为了温饱,有不少日本老人竟愿意进监狱。从1991年开始,65岁以上的高龄人犯罪一直在增加。日本监狱里60岁以上的犯人数量比1998年增长两倍。

日警方曾在东京品川区的一公寓内发现一对老人女尸,分别死在不同的房间内。警方验尸后断定:68岁的女儿是病死,而生前残疾的90岁老母亲却是在女儿死后多天饿死。她们的亲人告诉警方,女儿照顾残疾的老母亲已多年,但两人如此孤单地生活却少为邻居所知。

日本62岁的老牌女影星大原丽子已在东京都世田谷区的自宅内死亡。

2012年4月初,茨城县的一家老年公寓里,一名87岁的女性在房间内去世以后一周才被发现。

2012年5月中旬,日本高知市一住宅内发现一名70多岁男性的遗体。该老人生前一个人生活,被发现时已呈白骨状态。该男性可能于2000年在周围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孤独死去。老人的房租和水电费从养老金中自动扣除,但从2010年5月起水表显示用水量为零。

原因

老龄化

“孤独死”也与这个国家的老年人口在日益迅速增长有关。21世纪初的日本每5名日本人中,就有一名是大于65岁的老人。

日本媒体提供的数据表明,有超过270万生活在自己家里的日本老人需要特殊看护,加之日本社会把送老人进养老院视作抛弃行为,这一数字还将进一步攀升。

经济压力

经济压力也是造成日本人“孤独”的重要原因。自1990年日本的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企业的临时工和合同工的比例增加了3倍。工作和生活上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使许多人成为工作狂,他们中的不少人从未结婚,到提前退休时已成为一名孤独者。

医疗保障滞后

孤独死的另一背景是,医疗和护理保险制度恶化,造成住院等个人负担增大,(有些人)不得不在家养病,或因住院天数缩短而在没有根治的情况下就不得不出院”[1]

应对编辑

解决这一问题,日本社会的主要做法还是从个人与改善社会环境两方面来入手的。

首先,既然“孤独死”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源自个人的心理压抑,那么就需要鼓励高龄老人积极与家人亲属保持联系,从自己的兴趣入手开始参加社区内的集体活动,或者是交流活动。另外,政府还鼓励老人多多利用社区内的上门看护、志愿者团体的家访服务等制度。

另一方面,在改善社会环境上,地方政府会专门针对高龄化严重的社区建立电脑网络联络制度,为高龄老人提供定期上门体检等服务。有的地方还会派人观察自来水、煤气、手机、闹钟等生活设施的使用频率,掌握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另外,还有的地区,会让老人们一对一地结成对,每天互相确认安全等等。[1]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