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纪念遇害中国女学生张瑶 罗马或以其名命名街道广场,张瑶家庭背景事件照片(3)

12月5日中午12点15分,张瑶曾给一个同学打电话,通话过程中被人抢包。张瑶的朋友小于说,当时接到电话的同学回忆,张瑶曾在电话那头喊我的包,三个人里面有个黑人等信息。

小于称,包被抢后,张瑶还给室友打过一个电话,然而在告知室友手机被抢后,手机就没了声音,而当时双方通话还未中断,这通电话过了50秒后才被挂断。这件事发生半小时后,第一个接张瑶电话的同学把电话回拨过去,这次开始,再没有人接听了。

同在罗马美院的另外一位留学生表示,当天下午,张瑶的朋友们开始疯狂拨打她的手机,其间只有一次拨通,但电话接通后下一秒就被挂断了。

有同学回忆,张瑶失联时身穿墨绿色毛衣外套,里面衣服的样式是黑色小碎花的,下身穿黑色阔腿裤。张瑶留中分长发,当天背着一个黑白色的包。

同在帮忙寻找张瑶的一名同学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事发当天,张瑶只身一人到罗马的移民局办事,移民局所在的地方比较偏僻,即使是白天也不很安全。

多方寻人仍无所获

事发后,不少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及华人组织,自发前往事发场所附近寻找张瑶,并联络医院及警局进行寻人行动,然而均无所获。

为了寻找张瑶,罗马美术学院组建了罗美学联临时应急小队,该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截至目前,张瑶依然处于失联状态。但是由于相关规定要求,他们不便透露更多内容。

罗马学院的学生透露,张瑶失联事件发生后,校方与张瑶的父亲取得了联系。

张瑶的父亲得知消息后表示,不管孩子是遭遇抢劫还是绑架,只要孩子的安全可以得到保证,其他问题都是次要的,不管花多少钱,只要人能回来就可以。

张瑶的朋友小于称,6日,张瑶的父亲准备飞赴罗马,已经开始办理护照,预计张瑶家人近期将抵达罗马。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罗马当地华人已组建起多个讨论群组,帮助搜集信息并组织寻人行动。

失联12小时后警方立案

6日凌晨,意大利警方对张瑶失联事件正式立案,打破了失踪48小时才可报案的规定。自6日凌晨1点30分到4点30分,警方分别联系附近警局、宪兵局、医院等,但均未发现张瑶行踪。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大使馆方面正在查找张瑶的过程中,并协助张瑶的家人尽快来到意大利。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张瑶失联时所处移民局附近,那周边有一片难民区,附近治安情况不稳定。

12月9日凌晨三点,罗马警方在Tor Sapienza区Sansoni路段的灌木丛里发现一具年轻的亚洲女孩尸体。不远处是一个小火车站台,每天均有多列火车穿梭通行,罗马市局和Prestina分局刑警队在对尸体所在的现场进行勘察后推断,尸体是被一列奔驰的火车刮倒或从火车上抛到地下的,且曾被火车辗轧过,此处距离罗马警察局移民办仅数百米之遥,附近的Salviati路段还有一处难民营。女孩的死亡时间为12月5日,距警方发现其尸体已过了四天。意大利媒体称,死者正是日前突然失踪的20岁中国女留学生张瑶。

12月5日周一中午12点多,张瑶在前往罗马警察局按手印时被几名劫匪抢走背包后失踪。当地警方接到报案后调取到一段监控录像,录像中张瑶正从位于Patini路的警察局移民办走出来,而此处距Salviati路段和发现尸体的地方都不远。张瑶最后一次通话记录是和她的一位朋友,在告知朋友“我的包被抢了”之后,电话里发出一些奇怪的声音,随后信号中断。张瑶失踪后,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立即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当地学联和全意华社均行动起来积极寻找张瑶的下落。与此同时,意大利电视台RAI以及各大报纸也刊发图文寻找张瑶,直至12月9日中午两点意大利媒体宣称罗马警方找到的亚洲女尸正是中国留学生张瑶。

张瑶为何遭遇不测?又是谁对花季少女下此毒手?意大利共和国报、晚邮报、安莎社等主要媒体分析称张瑶案背后案中有案,扑朔迷离。意媒称,目前出现的新线索疑似与张瑶的家族生意有关。罗马警方在调查中发现一些自相矛盾的奇怪之处。张瑶失踪的那一天,皮包被抢后曾给远在中国的爸爸打过电话让他尽快报失信用卡,随后还和几个朋友及其室友通过电话。事发当天上午,张瑶是和三个朋友一起坐公交巴士到警察局按手印办居留的,之后却留下朋友独自徒步离开,而且是在一个被她自己认为是很危险的地区。唯一一个拍摄到张瑶的监控录像是警察局附近一处厂房上的摄像头,录像中可以看到周一中午12点30分张瑶出现在镜头里,当时她独自一人挎着包包走在路上,但却与回家的Tuscolano巴士车站方向相反。

附近其它公交车站或Tor Sapienza火车站沿路的监控录像均没有拍到张瑶的身影。张瑶当时为什么往上面走?她和什么人有约吗?还是被直接带到一辆车上?调查人员了解到张瑶曾受到过恐吓,她的爸爸供职于某银行系统,调查人员认为这个20岁的女孩子可能遭到了绑架和勒索,甚至不排除有华人从犯牵扯其中。张瑶的父母正在赶往罗马,他们到达罗马后将在第一时间接受调查人员的询问。一些意大利媒体甚至将焦点集中于张瑶的家庭,含沙射影地写道这个中国女孩的家境很好,手机包包一应俱全云云。而意大利调查人员也抛出“绑架勒索”之说,逐渐淡化恶性抢劫的可能性,不得不令人质疑意大利媒体又在大玩转移视线、逃避责任的老一套。

纪念遇害中国女学生张瑶 罗马或以其名命名街道广场,张瑶家庭背景事件照片(3)

2012年1月4日罗马华人周拯夫妇在下班途中遭到两名蒙面歹徒的抢劫,歹徒遭到拒绝后突然拔出手枪向他们射击,周拯胸部中枪当场身亡,他紧紧抱在怀里的2岁大的女儿也被子弹击中头部死亡。然而时至今日,两名蒙面劫匪究竟藏匿何处至今是个谜。罗马警方称,劫匪是摩洛哥人,很可能和黑社会有关,其中一人在逃往斯洛文尼亚的途中被发现吊死在一场废弃仓库内。现在张瑶之死又被蒙上了一层扑朔迷离的色彩,似乎疑点重重。

然而有华人根据12月5日失踪当日便已遭不测这条线索推断,案发当时的情况很有可能是这样的:张瑶从警察局出来后,包被劫匪抢走,随后张瑶给中国的家人和几个朋友打了一番电话,接着她的手机又被人抢掉了。张瑶追上前去试图夺回电话,却被疾驶而过的火车撞倒身亡。抢劫者十有八九不是吉普赛人,就是附近难民营的难民。如若果真如此,罗马城糟糕混乱的社会治安和鱼龙混杂的难民营现状,谁人能承担责任?谁人敢承担?近年来意大利社会治安每况愈下,安全问题已成为困扰广大华人的首要问题,华人们走在路上会遭到袭击,华人的酒吧和仓库常常被偷被烧,甚至在光天化日之下也会遭到抢劫……由于意大利法律惩治不严,客观上纵容了不法之徒为所欲为,歹徒们甚至形成一种可怕的定式思维认为抢劫中国人不会惹上太大麻烦。

如今40万难民滞留在意大利境内,意大利现政府却打着向欧盟索要每人每月1000欧元的补助但实际安置费标准为每人每月500欧元的小算盘,无视难民危机带来的治安乱象,反而调动大量的警力去围剿华商,却连广大华人最基本的生存安全都无法保障!权利与义务,对意大利华人而言是如此的不对等。

纪念遇害中国女学生张瑶 罗马或以其名命名街道广场,张瑶家庭背景事件照片(3)

中国女孩张瑶的命运不仅牵动着广大侨胞的心,也引起驻意使馆的高度重视。自张瑶失联后,使馆领导连日来一直不停奔波。12月7日使馆领事部姚成参赞紧急约见罗马市警察局刑侦总队长和罗马省督府办公厅主任,就张瑶失联案和旅意华侨的安全问题提出交涉。姚参赞要求意大利警方全力侦查,严惩犯罪分子,与此同时敦促意警方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对中国侨民集中区域的社会治安管理,确保中国侨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随着中意两国之间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入,每年都有上万名中国留学生来到意大利学习,然而这些在异乡求学的年轻学子大多社会经验不足,安全意识不够,加之经济危机和难民危机为欧洲社会带来的诸多不安定因素,海外中国留学生的人身安全日渐成为社会各界所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凸显“领事保护进校园”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11月30日驻米兰总领馆及米兰理工大学等在米理Leonardo校区联合主办“2016年米兰地区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当天使馆教育参赞罗平专程来到活动现场与广大学子进行零距离座谈,驻米兰总领馆王冬总领事一行及法律专家亲临讲座活动提醒广大留学生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事实证明,类似活动函需持久而深入地开展下去,而我们每一位旅居意大利的侨胞也有关心和爱护中国留学生的责任和义务,因为他们和我们的孩子一样,都是花季少年,都是父母心头最最牵挂的那份浓浓的亲情!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