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GGTauA星系

2014年,法国天文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发文,表示在金牛座中发现一个三星系统——GGTauA星系。GGTauA星系距离地球450光年,过去观测人员认为这是一个双星系统,但现在发现其中的一颗恒星,实际上自身又是一个双星系统。

此前天文学家也认为GGTauA星系中不可能出现行星,因为在三颗恒星的作用下,周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星云盘,这个星云盘内部吸力巨大,任何物质都会被吸收,所以无法积聚成为一颗行星。但目前的研究发现,星系外侧的星云盘正在向内部输送物质,这个物质增加的量,可以支撑在该星系内部形成行星。所以在该星系外侧星云盘的外边缘上,可能正有一颗年轻的行星在形成之中。

三星系统之所以神秘,是因为在物理上无法精确求解,它们的运行轨迹处于无所预测的混沌中。因此在刘慈欣的《三体》中,因为三颗恒星处于无规律的运转状态,造成智慧生命不断重生或灭亡,因此唯一幸存下来的三体人决定迁徙至外界星系,征服地球。

发现这些三星系统对天文学家来说意义重要,它们能够揭示行星的形成过程和他们的运动演化过程,还会有助于天文学家确定恒星系统的运行模式。

发现现实中的三体 那些被发现拥有三个“太阳”的星系(3)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