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爱读《三体》,欧洲著名左翼思想家也爱读《三体》,刘慈欣的《三体》系列最近又成了热点。那么,三体世界真的存在吗?

在电影《星球大战》中,卢克·天行者的家乡是个奇异的世界,那里的天空中有着两颗太阳;在动漫《七龙珠》中龙珠的故乡那美克星同样有三个太阳。这样奇思妙想的科幻场景,如今不只一次观测到真实存在。

发现现实中的三体 那些被发现拥有三个“太阳”的星系

HD131399A星系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科研团队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超大望远镜上的SPHERE设备,拍到了第一颗在三星系统内部发现的轨道半径较长的行星。这颗行星被命名为HD131399Ab,它围绕着3颗恒星中最明亮的那颗旋转。该发现于刊登于去年的《科学》杂志上。

如果你居住在这颗HD131399Ab行星上,会观测到光怪陆离的景象:根据季节的不同,你也许可以观测到3次日出、日落,也有可能看到永昼。不过这个行星上的每一个季节都无比漫长,长过你的一生。

HD131399Ab距离地球320光年,位于南方巨大的人马星座上,是一颗与木星类似的气体巨星,只是体积是木星的四倍。根据科学家估测,HD131399Ab大概已有1600万岁。

与大部分系外行星一样,HD131399Ab也不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它的表面温度约为580摄氏度。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该行星的发现者凯文·瓦格纳说:“这颗行星的公转周期为550个地球年,其中大约一半的时间里,那里的天空中都能看到3颗恒星,较暗的两颗靠的很近,与最亮的那颗恒星的间距全年都在不断变化。”

HD131399Ab围绕着最亮的那颗恒星运动,根据现有的观测和模拟,天文学家们推测最亮恒星的质量大概比太阳重8%。HD131399Ab与它的距离大概是76亿英里,大约是地日距离的82倍。另外两颗较暗的恒星在围绕最亮恒星旋转的同时,还互绕旋转,它们绕行的距离是地日距离的300-400倍。

发现现实中的三体 那些被发现拥有三个“太阳”的星系

科研团队表示,HD131399Ab所在的星系结构令人叹为观止。因为这样的轨道往往是极不稳定,三星系统中的另外两颗恒星会对HD131399Ab施加复杂的引力作用,随时会被踢出这一星系。参与此次研究的丹尼尔·阿派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如果HD131399Ab行星离那颗最亮的恒星再远一点的话,它就没法幸存下来。我们做出的电脑模拟效果图显示,这一星系的运行轨道一般来说是稳定的,但是一旦其周围的物体发生变动,它就会瞬间变得不稳定。”

发现现实中的三体 那些被发现拥有三个“太阳”的星系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