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宣布,为推动美国和古巴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美国即刻起终止对古巴偷渡者的特殊移民政策优待。

奥巴马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国土安全部从即刻起终止执行长达20多年的“干脚湿脚”政策,任何试图非法进入美国境内且不符合人道主义救援条件的古巴人将同其他国家的公民一样面临被遣返。奥巴马表示,古巴政府已经同意接收美方遣返的古巴人。

按照美国1966年颁布的《古巴调整法案》规定,古巴人在入境美国一年后可获得美国绿卡。美国克林顿政府在1995年与古巴政府取得一致意见后,对该法案进行了修改,在处理古非法移民问题上采取了俗称的“干脚湿脚”政策,即停止接收在海上被美拦截的古巴偷渡者,但继续接收成功踏上美国领土的古巴人。

2014年12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同步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但是,“干脚湿脚”政策一直是美古关系正常化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古巴一直反对并要求美方废除这一政策,指责该法案鼓励非法移民,有损两国移民合作,美方此前则执意维持。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