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日前,不少司机上网查询违章记录的时候看到了这样的内容: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扣3分,罚款100元。

从7月4日起,交警部门在全市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和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整治行动,行车不礼让斑马线,开始抓拍罚款了!

凡在有人行横道的路口,只要有行人通过,都必须先行礼让,如果再像以前那样一脚油门就压线而过,即便没有交警在现场执勤,交通技术监控也能够实时抓拍车不让人的现象。

“车不让人”将被警告或罚100元扣3分

整治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和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整治为切入点,加强“一口两线”(路口和斑马线、停止线)警力部署,加强交通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的管控疏导,针对当地突出交通违法,统筹做好“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两闯”(闯红灯、闯禁行)、“两线”(斑马线、停止线)、“两牌”(套牌、假牌)、“三车”(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工程运输车)整治工作,形成严管严查、常态治理态势。

同时,公安交警部门将充分借助交通技术监控、执法记录仪等取证设备,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行驶、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的查纠力度。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据悉,机动车遇斑马线如果不按规定礼让行人,可处以警告或者100元罚款记3分。电动自行车如有闯红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行驶、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可处以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以20元罚款。

人车良性互动才能更顺畅

家住梅列区时代颐园的吴先生曾遇到这样的情况:一次,他驾车经过列东大润发附近的斑马线,遇见一对情侣在路上闹脾气,女的站在路中人行横道线上不肯走,男子前去拉扯反被推开,两人就一直在斑马线上僵持。“我一向都很守法,停的时间太久无奈之下只能把脑袋伸出去喊两声。”吴先生希望,在机动车依法礼让行人的同时,行人也能从交通实际出发,安全、快速地穿过马路。

“换位思考不光是驾驶员的事,行人也应该‘换位’思考。”采访中不少驾驶员也诉苦:高峰时段行人连绵不绝,一些行人过马路时玩手机、打电话,人为造成路口拥堵。

交警部门在此提醒:穿越马路时,应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步通过,不要在斑马线上闲庭信步,行走时千万不要玩手机。如果红灯亮起时行人仍处于机动车道上,千万不要后退,以免发生危险,而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前行,直至通过路面或在道路中心线等待下一绿灯亮起后再行通过。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