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大田五中黄政家庭背景父母做什么的 黄政最强大脑晋级之路

黄政展示魔方技巧。

1月6日晚上9:00,国内首档大型科学类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第四季在江苏卫视如期播出。这一期节目中,挑战“钉子画廊”的项目格外精彩,40幅钉子画,平均每幅画的钉子数量高达2.5万颗,整体道具零件数量突破百万!挑战者要在数万颗钉子中找到被替换的那颗。

来自大田五中九年级学生黄政,凭借超人的眼力挑战成功并晋级。下一轮,他将挑战获得世界脑力锦标赛最高荣誉“世界记忆大师”终身荣誉称号、“文字信息记忆亚洲第一人”郑才千。

黄政成功晋级的视频在微信圈疯狂传播,天才少年成为大田县城大街小巷热议话题。黄政不仅眼力好,对微观世界辨识能力强,他还是个学霸,小学年年是三好生,初中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年段前茅。

近日,笔者对黄政的父母、老师、同学进行了采访,走近一个真实的黄政——

家境一般的学霸

“因到江苏卫视录制节目,店铺关门整整10天。顺利晋级虽然高兴,但也有经济损失。”1月8日,黄政父亲黄星阳说。

黄星阳是原大田县通用机械厂职工,2000年下岗后,与同样是下岗职工只有初中文化的爱人郭凤华结婚。2002年,黄政出生,是独生子。下岗至今,夫妻俩在大田实验小学门口附近经营一家名叫大拇指的小文具店。店面很小,不足10平方米,因位置偏了些,生意不是很好。黄政从小就在这个小店铺陪着父母长大。

父母起早贪黑经营小店,无暇照顾反而造就了黄政极强的独立自主能力。因为家境一般,除了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书法,并一直坚持下来以外,黄政没有参加过任何的补习培训班。

到了小学四年级后,黄政的学习能力才渐渐突显出来。黄政的小学数学老师陈菊香说,黄政有超前意识,小学五年级时,就开始看初中知识了。八年级升学到九年级时,学校综合七、八年级成绩进行考评,黄政获得年段第一名。

黄政现任班主任、语文老师陈长极告诉笔者,黄政喜欢理科,数学思维很活跃,解题方法异常独特,有时在课堂上打断数学老师讲课,提出疑义。“黄政同学是教不了的,思维与众不同。同学们私底下议论,黄政已经把高中的数学知识都学完了。”数学老师说。

因为黄政特别喜欢理科,爱好文学的父亲黄星阳倒是担心着,文科成绩哪天掉下来。陈长极老师却不这样认为,他说,一些生僻字的读音,时间久了,连老师都忘记了,黄政却能清楚记得,并能说出在哪一个课堂里出现过。

同学郑好告诉笔者,她和黄政都喜欢玩魔方,可是黄政能掌握着魔方300多种公式,任何状况,他都能在15秒内搞定。

黄政还是航模能手,七年级时,到海南参加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获中学组一等奖。

天赋异禀的少年

黄政从小就自觉做作业,完成速度很快,比较有主见,做事执着,反感家长布置给他的附加作业。“幼儿园时,带他逛街,他对店面一些广告标语特别感兴趣,面对一些未知领域,他总是问这问那的。”母亲郭凤华骄傲地说。

黄政近视,达300度,发现自己有超强的辨识能力,纯属偶然。读小学五年级时,数学老师陈菊香向同学们推荐收看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在家里,郭凤华就陪着孩子看节目,有一天,黄政告诉妈妈,节目里那些挑战项目,他也能做到。郭凤华不相信:“那些《最强大脑》简直不可思议,自家平常的孩子哪有这种可能?”

后来,黄政想报名挑战《最强大脑》,父母亲均表示反对,“一是不相信孩子的能力,二是担心影响学习,三是怕花钱瞎折腾”。今年,黄政背着父母偷偷去报了名,直到节目编导来到家里测试, 黄星阳仍然反对参加。黄星阳哥哥是大田五中教师,支持了黄政。去年11月23日,黄政站到了《最强大脑》的舞台。

郭凤华介绍,黄政偷偷报名后,让父亲给他买一百枚硬币做分辨练习。有时,家里蒸水饺,他也揭锅观察水饺成熟过程的颜色变化。一两个月热度过后,就再也没有练习了。

这双慧眼,纯属天生造就。黄星阳认为,黄政未成年,还是个孩子,未来的路还很长,一次成功并不能说明孩子的人生就完美了,必须冷静面对在孩子身上发生的一切。家里又接到通知,邀请黄政去参加节目录制,由于正值期末考,被黄星阳拒绝,节目组将时间延迟到下学期开学过后录制。

人缘超好的“黄妈”

在班上,黄政的外号叫“黄妈”。同学们这样说,在家有事都找妈,在学校有不懂的地方就找黄政。

黄政人缘很好,脾气也好,不厌其烦接受同学咨询,问多了,就弱弱地开玩笑说,你怎么这么笨呢?就在去南京参加节目录制前,学校举办运动会,黄政给运动员同学送水递茶,忙得不亦乐乎。

这次参加《最强大脑》,有同学委托黄政要到《最强大脑第三季》中国队队长王昱珩的签名,在紧张的比赛中,黄政并没有忘记,如愿将获得的签名给同学带回来。

因家庭原因,黄政没有出去旅游过,这次去南京,录制完节目,也匆匆忙忙赶回家,并没有游赏这六朝古都的美景。 黄星阳说,周末,黄政就是跟他的同学玩,因孩子独立能力强,倒是放心由他去了。

到了九年级,有了化学课程,黄政弄了一套化学实验仪器搬到家里做实验,将桌子烧坏了一个洞,惹得父母大为不快。据同学郑好回忆,有一次,黄政为了观察物理张力原理,竟然端一杯水来,浇在过塑的教科书封面做起实验来。

黄政现住的房屋是爷爷留下的老拆迁房,在亲戚帮助下,几个月前,刚刚重新装修。家很简洁,黄政的破旧书桌上就几本课辅书、两个魔方、一个航模器。黄政并没有电视里见到的那样胖,挺高个的。黄政获得航模、信息学奥林匹克、征文、书法等各类比赛奖项不少,他告诉笔者,任何两样如出一辙的物品,细微观察,它们都有很大的区别。这次在电视上的精彩展示,确实让他受到热捧,但黄政很平静。“眼下,只想着好好读书,将来考个好大学。”黄政说。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