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皮黄腔,中州韵,小嗓行腔大花脸。沙县富口镇盖竹村至今流传有一项传统的民间艺术——小腔戏。2015年10月,这一独特戏种被列入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1月17日,十一月十八,沙县盖竹云庆庵举行隆重庙会庆祝皇福元帅,让小腔戏再次呈现于人们眼前。

这项民间艺术在三明留传了400多年,一开场就惊艳众人

这项民间艺术在三明留传了400多年,一开场就惊艳众人

据专家推断,传入小腔戏的渠道可能有两条:一是由江西毗邻福建的石城、遂昌、南丰等地传入永安,继而流传至尤溪、南平等地。另一个的由湖南的祁阳戏(祁戏)经赣南客家地区流入连城,再传至龙岩、漳平等地。由江西传入永安、大田、尤溪的小腔戏,大约为清嘉庆年间,比较有影响的是尤溪县迟田乡的小腔戏班、永安戏班、沙县盖竹小腔戏班等。

剧种古老:400多年延续至今

这项民间艺术在三明留传了400多年,一开场就惊艳众人

据称,大腔戏传入沙县有600多年,小腔戏400多年,盖竹原先唱大腔戏,清朝末年,小腔戏开始在盖竹盛行,逐渐形成以唱小腔戏为主,兼唱大腔戏的班社,主要传统剧目有《千里走单骑》《古城会》《辕门斩子》等。盖竹村现存的古戏服,有足足四大箱。每逢重大节日、庙会,当地必演小腔戏,还到周边乡村演出。

小腔戏亦称“江西戏”、乱弹、土京戏、汉剧小腔。是广泛流传于闽西三明地区尤溪、永安、大田、沙县,以及龙岩地区的龙岩、漳平、上杭、连城等地早期入闽的乱弹腔。

小腔戏与大腔戏不同,其改用小嗓细音行腔唱戏曲。唱词以七字和十字齐言句为基本格式,也有五字句。演唱中常加入“啊”“呀”“唉”“咿”等虚词衬字。小腔戏读音以中州韵(俗称‘官音’)为主,杂以方言,谓之“土洋腔”。小腔戏音乐曲调以西皮、二黄为主,吸收梆子腔、道士腔和民间小调。

逢庙会必有小腔戏

这项民间艺术在三明留传了400多年,一开场就惊艳众人

这项民间艺术在三明留传了400多年,一开场就惊艳众人

上妆

小腔戏戏班成员为草根,演出时是演员,没有演出时他们与普通人一样,下地干农活。在农村,能在“三寸板”(戏台)上踏“千层底”(戏鞋)的人,常被乡民看作文武双全之“能人”,受人尊敬。

盖竹小腔戏演出一般在村里的云庆庵赶庙会的时进行。云庆庵长24.6米,宽16.7米,四坪三植结构,前半部为两层楼房,古戏台相连一体,中间天井。云庆庵始建于明崇祯年间,重修于清乾隆、道光年间。后堂正殿供奉各路神袛,分别是观音菩萨、齐天大圣、皇福元帅、关公(关羽),太保侯王。戏台上供奉田、窦、郭三戏曲祖师,偏房供奉陈、黄、郑三相公(据传,陈为陈靖姑义兄陈海清)与五顯娘娘。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七月初八、八月十三、十月十八,每逢各路神仙诞辰日,都可能是小腔戏演出的最佳时间。

小腔戏的变迁

这项民间艺术在三明留传了400多年,一开场就惊艳众人

这项民间艺术在三明留传了400多年,一开场就惊艳众人

清咸丰到光绪年间(1851-1908年),是小腔戏兴盛时期,其行当角色从“四门九行头”发展到10个角色,演出范围从本村扩大到外乡,又流行到沙县、永安、大田、明溪等县。一个县少则七八班,多则二三十班,出名的有尤溪县的“和兴班”“长兴班”,大田县的“奇福班”,永安县青水“三百寮班”。演出剧目也从原先的“十八本头”增加了《结义》《五丈原》《征洛阳》《虎牢关》《取长沙》《空城记》等大量剧目。

辛亥革命后,京剧进入福建,小腔戏班将京剧、汉剧的某些曲调揉进小腔戏,故有“土京戏剧”和“汉剧小腔戏”之称。上世纪20年代,该剧濒临灭绝。上世纪50年代起,小腔戏又开始复苏。小腔戏主要剧目有《双喜临门》《桂英下山》《满天福》等。

极富特色的拜师仪式

这项民间艺术在三明留传了400多年,一开场就惊艳众人

整理戏服

小腔戏作为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不仅唱腔上古风古韵,拜师仪式亦原汁原味。今年7月8日,富口镇盖竹村小腔戏培训班拜师仪式在村里的云庆庵古戏台举行,仪式分为五个步骤,由戏班师傅邓建华先生主持。

第一步,“偷鸡”。按传统,每一个想学戏的弟子,都要“偷”一只鸡,而且要“偷”村里最泼辣的女人养的鸡。“被偷者”缄默不语,并不委屈,反而荣幸,感觉为村里的戏曲发展贡献了力量。如果学戏弟子如果中途放弃,女人就会追着骂他,要么赔鸡,要么继续学戏,才肯罢休。学戏弟子选择“赔鸡”也不容易,一根鸡毛赔一只,谁赔得起?所以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学戏。学戏是个“苦差事”,这习俗主要是为了督促学戏弟子能坚持到底,学有所成。如今,“偷鸡”已经演变成抓自家的鸡,但家人还是先要煞有介事地“假装事先不知情”。

第二步,喝鸡血酒。鸡抓来后,由师傅宰杀,将鸡血倒进盛酒的碗里,摆放在戏神祖师爷田、窦、郭的神像前。邓师傅手持三炷香,默念“和合符”,希望祖师爷保佑新收的弟子团结和睦。之后,他端起鸡血酒喝一口,弟子们紧随其后,每人喝一口。

第三步,封台。邓师傅走到戏台中央,一边口中默念,一边持香在空中书写封台符文。此举是为了防止各路野神打扰弟子们学戏。

第四步,分发剧本。邓师傅先将剧本按不同角色一字排开,撒上鸡血酒,安排各弟子饰演各自角色,并将对应角色的唱词,分发到每名徒弟手中。

最后一步,敬茶。五位老师傅坐在戏台中央,五名弟子对着师傅们三鞠躬,奉上热茶,师傅们喝了热茶,拜师礼成。(罗榕华/文 张凌欣/摄 )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