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20日,莆田涵江警方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跨国“线上认亲”活动。在“团圆”行动的推动下,身处两国三地、分隔30多年的一家人终于盼来了重逢。大屏幕上,一对老夫妇眼角含泪,喃喃地向被拐的大女儿诉说着思念之情。

时针拨回到1988年夏天,在连江县坑园镇颜岐村有一个5口之家,父母外出工作,1岁的颜小香(化名)跟着哥哥出门玩耍,仅留下双胞胎姐姐颜小玉(化名)独自看家。到了傍晚,大家发现小玉没了踪影。自此以后,寻亲成了这一家人心中的执念。

30多年来,妹妹颜小香也从未停止过寻亲的脚步。近期,她无意间得知,曾有朋友遇到过一个与自己长相十分相似的同龄女性,且对方表明了自己是莆田人。为此,小香开始尝试通过社交平台上的“宝贝回家”账号发布寻亲视频,希望能通过网络的力量找到姐姐。

转机发生在今年4月份的一天,长期关注“宝贝回家”账号的莆田涵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涛偶然刷到了小香的信息。“求助”“拐卖”“莆田”等字眼让他一下子紧张了起来。出于职业敏感,王涛立即留言并私信表明身份,希望能帮上忙。

在等待回复的时间里,王涛没有闲下来,他抓住“双胞胎”这一关键讯息,最终发现莆田市荔城区北高籍、定居江苏无锡的徐女士与寻亲人小香的长相高度相似。4月15日,民警根据研判结果联系了当事人,希望双方可以采集血样邮寄至莆田公安机关,进行亲子鉴定。半个月后,经DNA比对,徐女士被确认为“小玉”本人,颜家人长达30多年的艰辛寻亲路,终于在此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接到民警通知后,我爸妈连续失眠了好几天。”现居巴西的颜小香说,打她记事起,父亲就比较沉默寡言,如今心结打开,难免情绪波动大。“一直以为自己是被送出去的,心里多少有些怨怼。”徐女士表示,养父母对自己很好,加上害怕面对“真相”,便未曾有过寻亲的想法,得知自己是遭拐卖,徐女士的心里五味杂陈。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涵江警方提出用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一次“云认亲”。20日上午9时许,福州、无锡、巴西三地同时开启视频聊天,短暂的沉默后,姐妹俩打开了话匣子,先前有些局促的颜父颜母也放松了许多,一家人尽情享受着久别重逢的喜悦。(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郑忠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