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三驾马车驱动,港产城一体并进

秀屿港区石门澳作业区 丛文俊 摄

莆田:三驾马车驱动,港产城一体并进

40万吨级货轮在罗屿港靠泊。谢乙景 摄

莆田:三驾马车驱动,港产城一体并进

秀屿区坝津东津棚户区改造项目卢德山 摄

湄洲湾港东吴港区罗屿港口8号泊位工程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意味着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莆田市成立重点产业发展暨招商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加快重点产业发展步伐;荔城区新度片区棚改项目全速推进,一期用于安置港利村涉迁群众……新年伊始,在港口建设、产业发展、城市提升等各条战线上,纷纷传来捷报,为2022年“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不久前,莆田市两会顺利闭幕。莆田市委书记付朝阳发表讲话,表示要聚焦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品质、推动港产城联动等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大港时代高歌猛进

近日,在莆田北岸经济开发区,罗屿港口9号泊位再次迎来巨轮,这是开年第一个月里靠泊的第二艘40万吨级货轮。去年5月26日,罗屿港口40万吨级泊位建成投用,成功跻身全国可供最大货轮靠泊接卸的港口之列,为东南地区原材料供应开辟了全新的物流通道,也标志着福建省和莆田市开启大港时代。

“今年计划投入1.96亿元,用于建设8号30万吨级卸船泊位,11号、12号15万吨级装船泊位及相关配套工程。其中,8号泊位争取在5月份开工。”福建省罗屿港口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文金说,“建成后将再度提高港口的吞吐能力,缩短船舶的在港时间。”

作为湄洲湾港的重要组成部分,莆田港口由秀屿、东吴、兴化3个港区构成,规划打造26.7公里码头岸线,布置93个泊位,形成1.68亿吨吞吐能力。莆田沿海深水岸线资源丰富,目前已开发20个千吨级以上泊位,包含14个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总体具备6584万吨吞吐能力。

眼下,莆田港口尚无集装箱专用泊位,突出表现为大宗散货的运输特征。2021年,莆田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创历史新高。从运输特征上看,大宗散货占比达到93%;从货物结构上看,煤炭和金属矿石占比八成。

湄洲湾港口发展中心规划建设处处长肖富介绍,围绕“东南大宗散货枢纽港、海西产业集群工业港、世界妈祖文化旅游港”的目标,莆田正全力释放港口服务临港产业发展、中西部省份对外开放、对台交流合作、海丝沿线国家交流互通的功能作用,铸造带动作用明显、产业服务充分、互联互通高效、安全绿色示范的深水良港品牌。

临港产业奋起直追

2021年12月23日,第四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作为莆田的“出镜”代表,赛得利生活纸生产线项目参与现场连线。该项目毗邻东吴港区,属于金鹰绿色产业园的先期实施部分,总投资25亿元,年设计生活原纸产能30万吨。

东吴港区包含东吴作业区和罗屿作业区,其中罗屿作业区已成功吸引瑞资联选矿项目落地建设。“该项目推动罗屿港从中转基地向产品基地升级,增强周边钢厂对罗屿矿粉的黏性。”郑文金说。

最新规划图显示,莆田港口现有7个作业区。根据每个区域的货物特点,莆田相应发展与之相匹配的临港产业。

以莆头作业区为依托,莆田木材加工年产值达200亿元左右。2019年,莆田市引进中国林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在莆头物流园区打造木业城,探索“前港后园”的港产一体发展新模式。“将木材粗加工环节前移,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吸引深加工、精加工企业入驻,延伸产业链。”秀屿木材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林国彬说。

在石门澳作业区,莆田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异军突起。去年,该区域临港产业规模为300亿元左右。在此基础上,莆田市又引进丙烷制丙烯及下游新材料产业链项目,投资396亿元;聚酰胺66及产业链配套项目,投资165亿元;再生功能性纤维及配套项目,投资150亿元……

“项目要落地,土地要素保障是关键。临港产业要发展,土地利用规划得明晰。”莆田市自然资源局详规科干部林劲鹏说,“陆续做过一些控规工作,但无法统筹全市。临港产业的专项规划是个系统大工程,还需多部门合作、研究、制定。”

城市空间向港而伸

“落架工程已全部完成,很快就可以交付回迁了。”在秀屿区坝津东津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莆田市盈龙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开元说,“高品质建设,让老百姓尽早过上优质的新生活。”

坝津东津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莆田高铁新城南片区,是首批集中启动开工的18个项目之一。该项目紧挨着铜锣湾·万达广场,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10幢18层住宅、1幢6层社区服务中心及商业配套。

2020年,莆田市委、市政府提出“东拓南进西联北优中修”的城市发展战略。其中,“南进”正是跨溪(木兰溪)连铁(高铁)抱湾(湄洲湾)的主方向。由此,地处南洋平原的荔城区新度镇和黄石镇、秀屿区笏石镇,成为莆田实施高铁新城项目的主战场。

在高铁新城南片区,除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市政道路项目和学校项目,莆田市还规划布局产业配套项目。其中,莆田国际鞋艺小镇占地约40公顷,计划总投资35亿元,目前已完成土地报批,处在征迁扫尾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国际陆地港项目也落户于此。去年4月,莆田市城投集团与国投湄洲湾产业园有限公司、中铁特货南昌分公司,共同签署莆田国际陆港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按照规划,该项目分两期进行。“相当于一个货运交通枢纽站,通过货物集散创造有利条件,吸引产业项目落地。”肖富认为,“远景可观,值得期待。”

在高铁新城北片区,同样有大手笔落定。去年,莆田市开放招商办对接印尼力宝集团,引进金融中心地标综合体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00亿元,目前已完成选址。莆田市开放招商办工作人员汤健说:“就在木兰溪南岸,与莆田主城区隔溪相望,将带动城市品质和功能再上新台阶。”

本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曾寅瑜 黄汉业 陈世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