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近来,市民明显感受到莆田交警部门对车辆违停整治力度之大。一天可查获数千辆违停车辆。在这些为数众多的违停车辆中,有不少是占用自行车道的。

随着世界范围内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交通拥堵、汽车尾气、交通事故等社会问题,最终让政府把目光投向了传统的交通工具——自行车,很多国外政府和城市都在积极打造自行车友好城市,国内也不例外,越来越多城市纷纷倡导绿色出行,助力节能减排。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车无道,则一切都将成为空谈,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的关键,是进行城市路权的重新分配,赋予非机动车以充分的路权。

这两年,莆田投入数万辆微笑自行车,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骑自行车出行既绿色环保,又强身健体,而且还能很好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助力节能减排。绿色出行在莆田可以说是蔚然成风。

然而,一些违停车辆不但不按位停放,还占用自行车道,将原本通畅的自行车道拦腰截断,让市民在骑行过程中不得不绕开这些“路障”,甚至冒险骑上机动车道,产生交通安全隐患。为了维护自行车路权,此次违停整治,民警将占用自行车道作为重点,每天都专门安排警力沿线巡查纠违。

从10月16日起,民警结束“先礼后兵”,警告单改为处罚单。但是,还有不少人习惯随意停放车辆。一些随意停放的车辆占用了自行车道,甚至挤占了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交警部门请来拖车将其拖离现场。10月16日至25日,已查处28688辆,拖车465辆。从10月23日起,这些被拖离的车,将暂扣3天,倒查近期的违停行为。另外,新增援20辆拖车已到位,10月26日投入使用。

为了给越来越庞大的自行车骑行族在道路辅道右侧或人行道上打造一条慢行道,安全顺畅地骑行,城管部门也着手整治,对一些占用自行车道的垃圾箱及时归位。

近期,莆田相关部门还将对东园路等4条试点道路的辅道占道停车位进行逐步清除,改为施划自行车慢行道。文明城市,倡导绿色出行。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交通参与者的不同群体,每个人都应该树立路权意识,学会换位思考,不要为了自己的一时便捷而损害他人的出行利益。(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韩国政府:医疗改革的当事者是国民 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