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8日讯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南平城市居民养犬逐渐增多,由此带来的安全、卫生、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几年来也多次提出相关建议意见、提案,建议加强和改进城市养犬管理工作。27日,记者走访了近年来提出过犬类管理建议的部分政协委员,了解他们对于加强犬类管理的建议。

去年“两会”期间,政协侨联界别委员递交了《关于开展流浪犬清理整治工作的建议》,提案中分析流浪犬产生原因:被人抛弃、患病被弃、管理缺位等,流浪犬自身繁育能力强、没有绝育也是造成流浪犬数量增加的原因之一。

提案中建议采取科技手段加强养犬管理,比如为宠物犬植入生物芯片,通过扫描电子芯片追踪宠物信息,督促主人依法养犬,减少家犬变成流浪犬;另外,组织开展流浪犬整治行动,对城区流浪犬、无主犬进行集中捕捉、收容、饲养等。

“通过近年来对市区主要医院急诊的调查发现,被宠物咬伤、抓伤的人数呈上升趋势。此外,遗弃宠物的现象逐渐增多,导致流浪犬增多,甚至发生过司机为避让流浪犬引发事故,给居民生活埋下安全隐患。”市政协委员、福建九越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香云告诉记者。

在今年市“两会”期间,吴香云递交了《关于规范宠物饲养和管理的建议》,建议明确饲养者及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这个建议得到了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的积极答复。

“根据各职能部门的答复,这几年来有关部门已经加强了规范宠物的管理工作,但是由于宠物管理涉及多个部门、职责权限不清,尚未形成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吴香云表示,这些年来,深圳、厦门等地相继出台《养犬管理办法》《宠物监护人登记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宠物饲养,对南平规范宠物饲养管理应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记者了解到,流浪犬和不文明养犬问题也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在近年“两会”期间,有部分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规范犬类管理、制定养犬管理条例的建议。在征求立法项目建议时,建瓯市曾提出过制定犬类管理相关法规的建议,呼吁立法规范文明养犬。

“因宠物饲养和管理涉及多个部门,规范宠物饲养管理,最有力的手段还是立法。”吴香云希望南平能够参照其他省份、地市,由人大制定相应地方性法规,规范饲养宠物行为,以便各部门在宠物管理工作中有法可依,彻底解决宠物饲养管理问题。(张莎 钟伟欣 黄炜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