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建阳区崇阳北路一小区前发现一箱被遗弃的小狗。”25日16时,在建阳流浪动物救助群里,一条转发的求助视频牵动着网友们的心,几只巴掌大的小狗蜷缩在一个纸箱里,冷风将它们吹得瑟瑟发抖,不停地挪动着身子。

这些小狗如果没被好心人收留,或许将成为城市街头流浪犬。

“治理狗患的根源在于人,正是由于部分养犬者的不负责任,随意丢弃,才导致大量流浪犬产生。”采访中,不少市民表达了这样的看法,城市养犬门槛太低,也是流浪犬产生的一个原因。

“我买这只狗狗3年了,从没有被要求办理什么手续。”抱着一只博美的晓琳告诉记者,最近正要备孕的她,被家里人要求将狗送走,“我也在发愁狗要送去哪里,如果新主人对它不好,会不会变成流浪犬。”

市民唐女士认为,有关部门应对市民设立养犬门槛,对犬只进行登记、上牌。市民在饲养前,应当充分考虑自身能力,不要因一时兴起而饲养,更不能随意丢弃宠物,“毕竟养了宠物犬,就要对它负责到底。”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小区、公园都有流浪犬,还有不少流浪犬结伴而行。缺乏有效看护的流浪犬,除了外表邋遢以外,往往会有疾病、残疾,有受过人为伤害的流浪犬,还会攻击他人。

“我上次就被一只流浪犬咬过,都不知道找谁赔。”提起上次被咬的经历,应师傅仍心有余悸,“去年夏天骑摩托车经过,一只流浪犬冲上来咬了我一口,我只能自认倒霉了。”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不少有爱心的人士,在默默关注着城市流浪犬,甚至收容、饲养流浪犬。

“你看这只小花,可温顺了,这只二哈,会拆家,这只是旺财,挺可怜的,被收养了四次又回来了……”在延平区城郊的一处小院内,小莉(化名)对每一只收养的流浪狗如数家珍。

小莉和她的几个朋友,从今年初起开始收养流浪犬,已经有近百只流浪犬在她们的收容所暂住过。“有40只流浪犬找到了主人,还有20多只流浪犬被一些养鸭场领养走做看门犬。现在就剩下十多只了。”

除了花时间外,照顾流浪犬开支也很大。为了给流浪犬治病,和小莉一起照顾流浪犬的小杨近一年来已经花费了2万多元,“流浪犬开销最大的是看病,如疫苗、皮肤病等,而除了打疫苗外,照顾流浪犬最首要的事就是要做绝育,才能有效控制它们的数量。”

小莉告诉记者,像她们这样的人还有不少,但大多都是各自收养,目前场地租金、流浪犬的医疗费用、人手问题已经让不少爱心人士有些难以为继。

如何更好地治理城市流浪犬,小莉也给出了建议。“首先要进行源头管理,让大家不能随意遗弃宠物,再有专门的流浪犬收容所,让收养流浪犬代替买卖,同时有宠物医院为流浪犬收容所提供优惠的绝育手术。”小莉说,流浪犬治理仅靠民间志愿者是不够的,也需要借助政府的力量,这才是流浪犬治理最长效的方法。

他山之石

针对流浪犬,全国多个城市都设置了救助和收治制度。

以广州为例,一是建立了犬只留验所,二是建立了流浪犬的常态化救助收治工作机制。由于犬只留验所的设计容量有限,要动员全社会支持、关心流浪犬的救济工作,形成社会合力,这个过程中,民间机构成为救助流浪犬的重要力量。

深圳市民在养犬时应当马上办理狗狗的“身份证”。目前深圳各区都已经实现了养犬登记免费,流程十分简便,只要带上证件和所需文件,在住所附近的区城管局、街道办就能办理,有些正规的宠物医院也能办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