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南平九峰山空中栈道今日试开放 41岁的九峰山公园添新景

“九峰山空中栈道18日起试开放。”15日,得知这一消息,记者立即前往一探究竟。

从栈道上看延城,视野更开阔,从栈道上看栈道,层层叠叠的曲线,随手可及的树梢,又是另一番美景。九峰山空中栈道,也赋予了41岁的九峰山公园新的活力。

试开放第一段625米,可直达幽香苑附近

南平九峰山空中栈道今日试开放 41岁的九峰山公园添新景

九峰山空中栈道连接九峰路、九峰索桥至幽香苑慢道,空中栈桥起坡高程为80.5米,终点高程134.0米,相对高差54米,坡度基本控制在8%以内,全长858米。其中落地栈道78.1米,空中栈桥780米,栈桥桥面宽度3米,全程途中设置4处出入口、2座休闲驿站。

此次试通行的是第一段长625米的长栈桥,可直达幽香苑附近。建设单位克服了今年上半年雨季长、施工地理环境复杂、多陡峭地形、施工材料需靠人工搬运等困难,日以继夜抢抓工期,这段长栈桥于11月18日起试开放通行。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空中栈道犹如一只金色蛟龙穿梭在林间,桁架结构的大跨度,保证了山体生态受到最小的干扰。

据悉,进入栈道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从九峰桥头通过九峰路过街天桥直达落地栈道,一种是从九峰路通过无障碍斜坡直接进入栈道。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安装“请勿穿高跟鞋行走”“严禁烟火”“禁止攀爬”等标识,为栈道试开放做最后的准备。

顺栈道而上,步步皆美景

南平九峰山空中栈道今日试开放 41岁的九峰山公园添新景

走上栈道,一开始迎接游客的是长66米的新型木塑板栈道。仿实木色与周边的景色相得益彰。这样的木塑板防滑度如何?下雨天会不会容易摔倒?施工人员现场做了个实验,打湿木塑板栈道,用皮鞋、运动鞋多次踩踏、摩擦,鞋底依然有较好的抓地力。

再往前走就是钢格栅桥面板栈道,栈道地面呈格子状,垂直查看地面能看到下方的景色,斜看就只能看到路面,经久耐用又防积水,还能不遮挡栈道下方植物的阳光和雨水,这就是格栅板的魅力。但格栅板是格子状,所以对于穿高跟鞋的女士并不方便。

沿着栈道蜿蜒向上,近看草木青葱、栈道蜿蜒,远眺三江交汇、城景相依,延城秀美风光尽收眼底。

步行至栈道中段,回看栈道,会发现栈道自身也是一处可圈可点的美景。栈道形成的弧形随着高度的攀升不断回旋,从高处往下看栈道,也是另一番景致。此处还设置了一处圆形的观景台,市民可以在观景台小憩、拍照。

这几处高颜值“打卡”点,适合拍照

南平九峰山空中栈道今日试开放 41岁的九峰山公园添新景

漫步空中栈道,记者还发现了几处拍照打卡点。

在空中栈道步行至九峰山游乐场上方时,为尽量不破坏九峰山的植被,栈道有的绕行树木,有的让树木从栈道中“生长”而出。距地面十多米高的栈道,与这些大树相依,就有了让游客与大树亲密接触的机会。站在栈道旁,伸手就可触及大树的树冠,随手一拍即是一张美照。

行至第一段栈道中途一处出入口处,站在栈道上可以看到已经行走过的栈道,可以在此将弧形的栈道和三江交汇市标、剑州大桥一起拍下一张合照。

随栈道不断往上,可看到一处休闲驿站,弧形的顶棚和同款弧形座椅,与栈道完全融合在一起。这一处的景色,被很多栈道施工建设者一致评价是“最美的”。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里可以饱览蓝天白云、碧水群山、三江两桥、城市风光,实在是美不胜收。

走到幽香苑附近的连接处,由于边走边看,走过这625米的栈道丝毫不费力。此时由于景色太美,记者用手机“打卡”已经拍到没电。

据了解,目前九峰山栈道开放时间为每天5时至22时30分。如果在试开放期间,对栈道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搜索“九峰栈道”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内将自己的建议写下来,建设单位将及时做出回应和整改。

建设者们有话说

记者了解到,不少栈道建设者都是从施工伊始伴随着栈道的建设,历经了春夏秋冬四季,对于栈道的美,建设的难,他们也有话要对市民说。

南平武夷集团三江六岸投资有限公司计工部负责人廖德富:

福州的福道相比,我们的桥面宽度宽0.6米;福道纵坡最大8%,我们纵坡最大12%;一般栈道钢结构桁架模块在10个以内,我们用25个模块。对于九峰山空中栈道,我们非常有自信,九峰山栈道的建设难度比福道大得多,也收获到了这独一无二的风景。

三江六岸投资有限公司计工部陈杨灿:

我认为,弧形是摄影中最美的线条,从栈道高处拍摄栈道自身的弧线是非常好看的。空中栈道最好看的地方是制高点的休闲驿站处。无论是白天看山水风光,还是晚上看城市灯火,都是非常漂亮的。

监理单位郑州中兴监理有限公司监理陈少青:

我们保持九峰山原有地貌、生态,还增加了局部美化,比如在护坡上种植了山樱花、栀子花等,待春天山樱花开放时,应该是最美的时候。九峰山上四季常青,有姹紫嫣红的春天,层林尽染的秋天,都是很美的。(张莎 文/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