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南平市第一医院医师邱必成罹患肠癌,治疗期间,他仍心系闽北医疗事业;生命的最后时刻,他选择捐献遗体和眼角膜——此生为医无悔

南平市第一医院医师邱必成罹患肠癌,治疗期间,他仍心系闽北医疗事业;生命的最后时刻,他选择捐献遗体和眼角膜——此生为医无悔

南平市第一医院医师邱必成罹患肠癌,治疗期间,他仍心系闽北医疗事业;生命的最后时刻,他选择捐献遗体和眼角膜——此生为医无悔

灵柩上摆放着盛开的菊花,菊花中间是叠放整齐的白大褂,白大褂上别着醒目的党徽和工作牌。

10日8时52分,简单而庄重的告别仪式后,南平市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邱必成的遗体在亲友、同事、同学不舍的目光中,“搭乘”专车离开南平,回到母校福建医科大学。

生前,他在医学岗位上治病救人;离世,他将遗体捐献出来,留下“生命最后的馈赠”。“此生为医无悔。”邱必成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是他从医生涯的真实写照。

他太忙了,忙得没有时间检查身体

2002年,风华正茂的邱必成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来到南平市第一医院任职。十几年来,无论是搞科研,还是做临床,他始终孜孜以求,不懈奋斗。他擅长骨科四肢创伤、关节疾病与人工关节置换、运动医学等,在骨科各个领域表现优异,尤其在膝、髋及肩、肘、踝关节镜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

2012年,邱必成主动请缨援疆。援疆期间,他被昌吉回族自治州卫生局评为昌吉州优秀卫生援疆技术干部;被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评为第七批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第七批援疆工作先进个人,记二等功。

邱必成是医院的青年骨干医师,也是医院质管科科长,还是闽北运动医学学科带头人。因此,身兼数职的他总是很忙。

召开全院质控会议、为预约病人进行手术、为住院病人制定恢复计划……这是他发病前一周的工作安排。其实,他早就感觉到身体不适,在一个月前就预约好了胃肠镜的检查,却因为工作太忙而一再推迟。

今年7月25日晚,感觉不能再拖下去的邱必成让同事为自己做了检查。CT报告结果出来了:肠癌晚期!由于一再延误检查和治疗时间,癌细胞早已在体内扩散。

那一晚,邱必成的亲人、朋友、同事、同学纷纷收到了他的短信:“兄弟,你要好好干,我怕是不行了”,“我可能做不了太久了”,“我得了不太好的病”……

“当时我们还认为他在开玩笑,没想到是真的。”与邱必成共事十余年的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林锋满脸沉痛,“这个病如果发现得早,治疗及时,他不会这么快就走。”

最后一次住院前, 他还在为病人做手术

“我们都不愿意相信,他那么年轻,突然就走了,他太忙、太累了。”同事感叹。在同事眼中,邱必成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好同志;在学生眼里,他是学识丰富的好老师;在病人心里,他是技术高超、处处为人着想的好医生。

“邱哥总是说,时间不多了,想尽快把技术教给我们,但是……”谈起亦师亦友的邱必成,南平市第一医院骨科主治医师黄杰鑫几度哽咽,“这些天,脑子里总是想起与邱哥在一起的画面,他手把手地教我们,希望我们能多学一些。”

被诊断为肠癌晚期后,身为医务人员,邱必成深知此种疾病的凶险——最多只剩6个月生命。

尽管如此,他心里始终放不下自己热爱的事业。在福州、上海治疗期间,他不顾身体不适,处处留心大城市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电子病历、管理工作流程优化以及实名制看病等工作,希望将其引进闽北;化疗间隙,每当身体有所好转,他就回到工作岗位上,门诊、手术,指导病案质量检查……

“11月13日那天,是邱哥最后一次上手术台为病人做手术,因为这个病人是两个月前就预约好的,一直在等邱哥。”黄杰鑫回忆说,“那次手术,我们无法想象邱哥是忍受了多大的痛苦。手术顺利结束后,他疲惫地瘫坐在地上。”手术后第二天,邱必成就因病情加重,再次住院治疗。

捐献遗体,他留下“生命最后的馈赠”

“他说,‘我真的没有时间再等了,你就答应我吧’。”谈及丈夫说服自己同意他捐献遗体的事,邱必成的妻子、南平市第一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林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

从确诊肠癌晚期之日起,邱必成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就有了大致的判断。他没有丝毫的沮丧和颓废,一直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并在8月7日开始接受化疗。同时,他向妻子林娟提出捐献遗体的想法。

“他说,作为医学生时,‘大体老师’太少了,他要让学弟学妹们多一些机会练习;他说,他太爱医学了,既然此生再也无法执手术刀,不如留下遗体,为医学事业做最后一次努力;他说,癌细胞将他的半幅身体尽数蚕食,可他还有眼角膜,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病人;他说,我不答应他捐献遗体,他不开心……”林娟泣不成声。

在接受化疗的两个月时间里,身体每况愈下的邱必成坚持不懈地做妻子的思想工作。面对爱人的再三请求,林娟终于含泪点头。

在弥留之际,邱必成心中牵挂的依然是工作。神志昏沉的他无意识地喃喃自语:“手术结束了,我们可以休息了。我的工作笔记在哪?”

2019年12月8日17时59分,邱必成的生命定格在这一刻。这一天,离他41岁的生日还有23天。

链接>>>

南平市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于2006年开始,2012年以来,登记报名数和成功捐献数都有较大提高。截至2019年11月30日,遗体(器官)捐献报名登记人数1113人,822人办理了器官捐献登记手续,15人办理了眼角膜捐献登记手续,成功实现遗体捐献25例、器官捐献25例、眼角膜捐献11例。

(图片均由南平市第一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