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南平市设立205个过期药品回收点

对于过期药、失效药,你是如何处理?是直接丢进垃圾箱,增加环境负担?还是将它们送到回收点?过期药品回收点无疑是过期药的好“归宿”。那么,我市有多少个过期药品回收点?他们又是如何运作的呢?在“全国安全用药月”之际,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就“过期药品回收”一事进行探访。

回收过期药品需群众参与配合

“我国的法律法规中并未对过期药品回收事宜进行规定,大部分家庭过期药品没有得到妥善处置。”延平区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罗建平说,以延平区为例,在推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例如广大群众对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常识仍认识不够,群众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还不强。

“家庭过期药品早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将‘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定性为劣药,可见其危害性。服用过期药品将产生不可预知的毒性反应,危害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随意丢弃过期药品会严重污染环境,部分药品过期后容易分解、蒸发,散发有毒气体。”罗建平说,回收家庭过期药品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希望广大群众自觉养成查看药品保质期,养成定期清理家庭过期药品的习惯,树立安全用药意识。

全市共设置过期药品回收点205个

22日,在延平区紫云街道鼓楼社区居民委员会,小区居民刘美英把从家里清理出的3盒过期药品送到了回收点。工作人员逐一清点登记后,将她送交的过期失效药品全部投入回收箱。“以前,过期药不知道怎么处理,直接丢了虽说方便,但心里总有点不安,觉得会污染环境。现在,自从小区里有了过期药品回收点,我把过期药送来,这很方便,心里也踏实。”刘美英说。

像鼓楼社区一样的过期药品回收点,全市十个县(市、区)共有205个,有的设点在社区居委会,有的设点在零售连锁企业门店。“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们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副处长级干部黄平华说,市里重新制订了《全市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活动的原则、活动内容及工作要求,并规定了定点回收药店的申报条件,制定了《过期药品回收管理制度》,逐步形成更为方便快捷、运行有效、合理规范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服务网络。

据介绍,对于回收的过期失效药品,我市实行定点回收、统一登记、统一保管、统一移交,每季度末由回收单位送至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清点后统一保管,并由辖区市场监管局统一实施无害化销毁,切实解决居民家庭过期药品无人回收、无处回收,随意丢弃污染环境等难题。

延平区过期药品回收单位

福建康佰家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〇九店

福建康佰家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〇四店

福建康佰家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一一店

福建康佰家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七六店

福建康佰家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〇三店

福建康佰家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四五店

福建康佰家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七一店

福建康佰家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五四店

福建康佰家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九七店

福建康佰家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六〇店

福建康佰家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四三店

东山社区居民委员会

文宣社区居民委员会

解放社区居民委员会

鼓楼社区居民委员会

华光社区居民委员会

前进社区居民委员会

昼锦社区居民委员会

新建社区居民委员会

马坑社区居民委员会

杨东社区居民委员会

(徐陆锋 余浩 文/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