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南平市以训代学 进一步提升整体监管执法水平和能力

——南平市安监局举办全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培训班见闻侧记

场景一:

“各位安监系统的同志们,今天我主讲的课题是《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加强执法风险防控》。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法制化进程的加快,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时刻在接受着多层次的监督和制约。因此,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无论是在执行法律法规、执法程序,还是在公共服务等方面,都要在法制、水平、文明、效率上下功夫,稍有不慎,就要承担相应的执法风险。”授课者是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法制办主任蔡学锋。

场景二:

“实施行政处罚时,应当根据立法目的和行政处罚的原则,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的种类和幅度内,综合考量违法的事实、性质、手段、后果、情节和改正措施等因素,正确、适当地确定行政处罚的种类、幅度或者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授课者是南平市安监局副局长邹戈。

南平市以训代学 进一步提升整体监管执法水平和能力

10月19日——20日,南平市安监局举办了2017年度全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培训班,南平市各县(市、区)安监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及部分执法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做培训班开班动员讲话时,南平市安监局局长黎彪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减少事前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贯彻习总书记指示要求和适应新形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必须实现三个转变,即安全工作重心由事前许可向事后监管转变,由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监管执法转变,由帮助企业排查隐患向通过执法督促企业自觉排查治理隐患转变。同时,目前多数企业还未从“要我安全”转变到“我要安全”阶段,企业的事故隐患还大量存在,企业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还普遍存在。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通过行政执法,解决企业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现象,只有通过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严查重处,实施有效的监管执法,才能促使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而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培训班,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训代学,进一步提高全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工作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监管执法效能,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黎彪说。

为期两天的培训班上,浦城县安监局执法大队负责人还做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经验介绍;各县(市、区)安监局讨论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建议等。

记者看到,参训的学员们大都自觉认真听讲,并不时地做听课笔记和用手机拍下培训内容。不少参训者表示,这样的培训既通俗易懂,又实际有效,对自己的执法工作具有指导和借鉴作用。

据了解,今年1—9月,南平市各县(市、区)安监局共监督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27家,监督检查覆盖率为87.3%;监督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187次,监督检查复查率为125.2%;查处一般事故隐患1739项,应完成整改1648项,已完成整改1643项,按期整改率为99.6%;实施行政处罚57次,其中实施经济处罚54次,罚款金额479.34万元,实际收缴罚款416.94万元,罚款收缴率86.9%,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持续向好。

中国安全生产报 记者张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