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浦712年前的元代“圣旨碑刻”重见天日

近日,有人在漳浦县梁山水晶场附近发现一块元代摩崖石刻,文字记载皇帝派太监来当地水晶坪监采水晶一事。文物部门相关人员对此表示,该摩崖石刻是研究漳浦县元代地方史志的一个重要佐证,具有一定的考古价值。

4月14日,林先生到梁山水晶场游玩,在水库边露出的一块大石头上,意外发现上面居然刻有文字。对乡土文化颇感兴趣的他对摩崖石刻仔细辨认,发现记载的是皇帝派太监到此地开采水晶的历史。原文为:“昭信校尉同知漳州路总管府事□怀钦奉圣旨事意提调採取水晶本路差委龙岩县主簿李进义辅长□县簿尉张贵府史李同祖谢天锡与外□地□人方君用□□时□大发漳浦县吏王应福率领人夫前来□□山王溪平採到水晶进呈告厥成功。”落款时间“至大元年十二月朔日记”。

整块摩崖石刻刻在水晶场边上一块大石头上,摩崖石刻呈梯形状,上宽80厘米,下宽90厘米,高130厘米,因年代久远,其中有些字模糊难辨,但从落款时间可以明确,文字刻于元代至大元年,即1308年,距离已有712年。据附近村民介绍,这块摩崖石刻当地人称为“圣旨碑刻”,平时根本看不到,因为今年降水较少,水库水位下降,它才浮出水面重见天日。

水晶在古时称“水精”“水玉”。一般情况下,有花岗岩和变质岩的地区就会出现水晶。福建水晶产地多达一千三百余处,几乎遍及所有地区。首次出现水晶二字的是在明代科学家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中:“凡中国产水晶,视玛瑙少杀,今南方用者多福建漳浦产”;而《大清一统志》更明确地指出漳浦水晶所在具体位置:“漳州府志,在县南少西三十里,盘亘百里,高千仞,上有水晶坪,产水晶。”当地村民也证实,大概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有好几拨外地人到梁山肆意挖掘水晶,以致原本裸露在地表的那些水晶石差不多被捡完了,现在水库底下有很多水晶洞,偶尔施工的时候,才能再挖到一两个。

漳浦县博物馆林雪铭看过摩崖石刻照片后介绍:康熙版的“漳浦县志”对梁山产水晶一事有明确记载:“《元史》:大德元年,福建平章高兴言:‘漳州漳浦大梁山出水晶,乞割民百户取之。’帝曰:‘不劳民则可,劳民勿取’”。此次发现摩崖石刻的水晶场(坪)位于漳浦县盘陀镇割埔村的梁山水库上方,与历史记载相符,摩崖石刻为元朝至大元年(1308年)采取水晶记事碑。1994年出版的《漳浦历代碑刻》(王文径编)一书中也曾记载梁山水晶场有一处“水晶坪碑”,当时是根据参与修建水库民工抄录文字所作记录,除了碑刻记录时间为元代大德年间,与此次发现的摩崖石刻相差10年外,文字内容几乎一致。林雪铭分析,两者应为同一碑刻,可能是当时民工抄录有误。但不管如何,此次摩崖石刻重见天日,对于印证相关史籍记载无疑提供一项非常重要的佐证,对于进一步研究元代漳浦物产等地方史具有较高的价值。⊙易眼 林俊荣 洪锦城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