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赵湛鹭)今年前三季度,厦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同比增长33.8%;对金砖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85.5%;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22.8%……厦门自贸片区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亮眼。

今年1月至9月,厦门自贸片区外贸进出口保稳提质,厦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出口673亿元,同比增长16.6%。对新兴市场贸易持续增长,对金砖国家进出口138.7亿元,同比增长85.5%。对RCEP国家进出口443.5亿元,同比增长40.7%。跨境电商等特色业务显示出巨大的潜力,累计进出口65.7亿元,同比增长22.8%。

在招商引资方面,1月至9月,片区新增合同签约项目117个,包括世界500强德信集团海外事业总部、紫金矿业系列项目等,总投资136.4亿元。在重点建设项目上,共完成投资4.9亿元,已完成年度计划的96%。

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厦门自贸片区坚持“创新”和“赋能”两个核心,聚焦改革开放创新、服务市场的主体主责主业,实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双促进”“双服务”。

厦门自贸片区围绕综保区货物分类监管改革上线数字监管综合平台,“单一窗口”新推出6个场景、累计上线项目90个。值得一提的是,象屿综合保税区实现零碳排放,为全国首个零碳综合保税区。

今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落实各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截至目前已连续出台支持国际贸易、跨境电商、母基金等12项政策,累计已兑现各类扶持资金6.5亿元。在“益企服务”专项行动中,厦门自贸片区推出服务反馈监督等6项机制、诉求快捷响应等7项惠企服务、明确8项服务重点,解决企业“烦心事”近百个。

金融创新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厦门自贸片区打造基金平台,累计落地380多只基金,规模1400多亿元,约占全市35%;累计批复参投子基金26只,承诺出资16.5亿元,撬动子基金规模408.8亿元,投入项目217个。此外,厦门自贸片区还推动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融合发展,创新跨境转租赁、境内租赁资产交易等模式,试点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实现首笔综保区带租约飞机资产包交易,带动飞机租赁8架、资产额15亿元。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