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求下雨!厦门新增多座增雨烟炉 已派上了用场

求下雨!厦门新增多座增雨烟炉 已派上了用场

增雨烟炉学名叫焰条播撒系统。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王东城 陈万泉 图/刘东华)截至昨日,厦门岛内已经连续6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了。为了缓解旱情,气象部门抓住一切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并动用了新的科技手段。10月28日,厦门在同安、集美,漳州的长泰、龙海等地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成功实施了烟炉和火箭炮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两枚,燃烧增雨烟条6根。这次增雨作业,全市普降小雨,其中海沧普降中雨,海沧西坂最大,为14.6毫米。

增雨烟炉很少听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设备?真的能促使云彩化甘霖吗?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长什么样子】

“烤箱”上顶着一根烟囱里面燃烧烟条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厦门第二高峰状元尖山脚下,在海拔795米的一个小山坡处,看到一个形似烤箱的设备,头上顶着一根烟囱,高约3米,上面写着“气象专用设备,受国家法律保护”。同安区莲花镇蓆草池人影作业点就坐落在这里,这个设备就是今年初新建的地面焰条播撒系统——增雨烟炉。挂牌显示,该站点建立于2019年3月26日。

据介绍,目前,厦门在龙海、长泰以及岛外四个区各有1个火箭弹作业点,总计6处。此外,在长泰、同安、集美各有一座增雨烟炉。接下来,气象部门还将在同安选址,建设新的增雨烟炉。

岛内连续6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能否在岛内也设置增雨烟炉?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赵水芝说,增雨烟炉要设置在高山上,岛内海拔不够,如果燃烧增雨烟条,增雨烟雾就散开了,没有什么作用。

【咋发挥作用】

燃烧烟条施放烟雾促进低云的扰动

目前已经有了增雨效率比较高的火箭弹,为何还需要建增雨烟炉?这要从厦门近年来增雨作业设备的变化说起。以前,我省的人工增雨作业主要依靠山区高炮阵,到2003年左右,开始升级为火箭弹增雨。厦门差不多从2004年开始普及火箭弹增雨。比起高炮,火箭弹有射程远、射程高的优势,同时火箭弹弹头部位装有碘化银,1克碘化银可以催生一万亿个冰晶,增雨效果好。

赵水芝说,从2016年开始,厦门就开始启动增雨烟炉的建设。这是因为,火箭弹虽然好用,但是对于一些暖区的低云,火箭弹的高射程反而派不上用场,这时候就需要设置在高山上的增雨烟炉了,炉内燃烧增雨烟条,施放烟雾,促进低云的扰动,提高降雨几率。同时,增雨烟炉作业不需要申请空域,对航线没有影响,而且有无噪声、无明火等优点。

【科普一下】

人工增雨作业点怎样选择?

人工增雨作业点的选择是根据天气系统来确定的。比如在西北气流主导的天气系统下,如果在长泰、龙海等地发射火箭弹或燃放增雨烟条,厦门刚好处于下游,就会直接受益。如果是东北气流主导的天气系统,在集美作业就会有利于海沧等地降雨。

【相关链接】

据了解,人工增雨作业还有飞机增雨的方式,不过增雨飞机还没来到厦门。2011年,我省组织了首次飞机人工增雨联合作业,但增雨飞机并没有飞到厦门上空。2018年,“运12”增雨飞机再次执行增雨作业,不过由于厦门的天气条件一般,飞机只飞到长泰一带,也没有飞到厦门上空。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