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两天11次人工增雨 部分地区降水明显

工作人员在闽侯南屿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福州市气象局供图

海峡网10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近两天,福州下起了“难得”的雨。记者了解到,气象部门为了增加降水,从27日至28日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福州部分地区降水明显,如连江黄歧半岛24小时雨量超过20毫米,效果明显。

气象部门分析,今年8月以来,福州市降雨持续偏少,全市平均累积降雨量与常年相比,偏少27.1%,全市累积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约60.9%,属于显著偏少,我市部分地区已出现旱兆,并有继续发展的趋势。

近两天,受冷空气影响,福建出现大范围阴云,为人工增雨作业创造了条件。我市气象部门此次在有条件的区域,采取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和人工增雨烟炉两种方式来提升区域人工增雨作业效果和覆盖面,将人工增雨作业效果尽可能发挥到最大。据介绍,27日至28日凌晨,福州市气象局共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11次,其中火箭弹作业3次(连江、闽清、闽侯),烟炉作业8次(晋安、闽侯、永泰、福清)。相关人士称,烟炉作业设备是今年福州气象部门新引进的人工增雨作业设备,这种设备以前多在我国北方地区使用。相关人士解释,人工增雨烟炉作业就是在地面布置燃烧炉,通过上升气流,将碘化银燃烧后输送入云。这种方式的优点是经济、简便,缺点是难以量化控制催化剂入云量。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福州天气多云转晴,后期雨水仍稀少。未来几天,榕城早晚气温不高,31日榕城最低气温只有15℃,大家注意保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