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一年前,福州的黄先生发现患上高血压,奇怪的是,无论换哪种降压药,甚至一次吃三四种降压药,他的血压都无法得到很好的控制。半个月前,他来到福州市第一医院看疝气,普外科医生倒是找到了他血压难控制的原因:他的腹主动脉旁长了如鸭蛋大的嗜铬细胞瘤!医生提醒,遇到难治性高血压,一定要排除长嗜铬细胞瘤的可能性。

降压药齐上阵,血压还是控不了

黄先生今年59岁,身体一向很好。但是,一年前他出现头晕、心慌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血压高,而且波动得厉害。他以为这是因为年纪大了,患上了高血压,吃些药便好。但没想到,降压药对他的血压几乎没用处,甚至一次吃三四种降压药,都无法让血压平稳。

半个月前,因为得了疝气,黄先生来市一医院普外科就诊。在做腹部CT时,普外科黄利勇副主任医师发现,他的左侧腹腔有一团肿物,有鸭蛋那么大。综合黄先生平日血压异常等症状以及各项检查结果,黄利勇判断,这团肿物是嗜铬细胞瘤。

“嗜铬细胞瘤大多数是良性肿瘤,但依旧凶险。”黄利勇介绍,嗜铬细胞瘤主要长在肾上腺,少数长到肾上腺外,黄先生的就长在腹主动脉旁。这种肿瘤瘤体内储存大量的肾上腺素等激素,这些激素参与调节人体血压、心律水平。一旦遇到刺激或者挤压,瘤体会释放大量激素,如果不及时将其切除,当患者遇到某种刺激或者瘤体受挤压时,血压就会突然飙升,心律及代谢紊乱,进而导致心脑血管破裂出血。

手术切除是最佳治疗手段,但这个肿瘤在手术中若被触动,也会导致血压大幅波动,因此手术难度大。

血压如“过山车”,开腹手术“拆弹”

市一医院普外科、麻醉科、泌尿科等多学科医生会诊,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保证在手术中,能让黄先生血压平稳。

起初,黄利勇打算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拆弹”,以减轻患者痛苦。“但当腔镜伸入腹部后,黄先生的血压便开始异常波动。”黄利勇介绍,黄先生的整个血压跟过山车一样,他们赶紧“撤出”腔镜。病人的血压如此波动,如果处理不理想,死亡率极高,而且经探查发现肿瘤靠近腹主动脉,万一碰破腹主动脉,也会危及性命。

腹腔镜撤出后,黄利勇选择了第二计划:开腹手术。在多学科医生的保驾护航下,他主刀操作,最终一点点地将肿瘤完整剥离切除。

目前黄先生已康复出院,最让他开心的是,高血压完全消失了,他不用再吃任何降压药。

“嗜铬细胞瘤患者很容易被误诊为高血压。”黄利勇提醒,高血压并非都是心血管疾病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嗜铬细胞瘤引起的,因此当遇到难治性高血压或阵发性高血压时,患者应及时去做详细、全面的检查。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血压飙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