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5小时拆除近1200平方米违建 海沧区深入推进“两违”治理

5小时拆除近1200平方米违建 厦门海沧区深入推进“两违”治理

拆除前

沿街违建占用公共地块、影响群众通行安全,被列入重点整治对象。

5小时拆除近1200平方米违建 厦门海沧区深入推进“两违”治理

拆除中

拆违行动持续5个小时,近1200平方米违建被彻底拆除。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文/图 记者 黄璜 通讯员 龚道新 尤惠卿)近日,海沧区嵩屿街道滨湖路沿街占地近1200平方米的违建被依法彻底拆除。这一处违建是4名沿街住户“抱团”抢建的,不仅非法占用公共地块、影响群众居住和通行安全,也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作为海沧区“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的又一场重要战役,此次拆违攻坚行动,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铲除了侵害群众利益、影响公共安全的不法行为,赢得广大群众支持。

这既是贯彻决策部署、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行动,也是坚决整治“两违”行为、巩固专项治理成效的重要推手;既为辖区居民打造更加优美宜居的家园,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和谐安全的环境。

多部门合力依法强制拆除滨湖路“抱团”占地违建

大型机械轰隆作响,占据沿街公共地块的一整排违建很快便应声倒地。3月29日,根据海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海沧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嵩屿街道、公安、消防、卫计、水电等相关部门单位,依法对滨湖路4处违建实施强制拆除。拆违行动持续5个小时,近1200平方米违建被彻底拆除。

滨湖路是海沧区的主干道之一,周边聚集了不少机关单位、学校、居民小区,人流车流密集,可谓是黄金地段。“合伙”违建的这4户当事人就是滨湖路沿街的住户。他们动起歪心思,非法占用自家楼房前的公共用地,违建了一排店面,以非法谋取私利。不仅如此,在这排违建的上方,违建人还修了一处庭院,大理石、花岗岩等许多厚重的材料压在薄薄的楼板上,一旦坍塌,后果不堪设想。

紧邻这处违建,就是人来人往的人行道。潜藏的安全隐患,让这处违建成了海沧区重点整治的对象。为确保拆除过程的安全,海沧区组织城管、公安、交警以及街道办等部门单位,展开周密部署。在拆违行动中,联合执法队伍合作无间。一到场,公安、交警的执法人员便拉起警戒线,并展开疏导,确保现场安全有序。违建现场的水电供应也被切断,在排除隐患、清理物品的同时,城管执法人员组织工人研究最佳破拆点位。为了降低拆除过程中的粉尘,执法人员还找来雾炮车,一边拆除一边喷洒,及时消除粉尘和火星。另一组执法人员紧跟其后,及时对拆除的废土、垃圾进行清理、转运,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5个小时的拆违行动结束后,现场同时清理完毕,并很快恢复通行秩序。

精细化部署降低对居民影响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占的是公家的地,盖的是他们自家的店面,还影响大家的安全,连人行道都被占了。损公肥私、损人利己,就应该被严打,我们当然支持。”在拆违现场,周边围观的居民小陈一边看一边对记者说。小陈的一番话,也反映了周边大多数居民的心声。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治理氛围,不仅因为“两违”治理工作本身就有执法为民、执法惠民的内在属性,也得益于海沧区开展“两违”治理的精密部署和深入宣传。群众共同维护公共权益的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辖区居民理解、支持并且参与到治理工作中来。

以此次拆除的违建为例,海沧区城市管理局一排查出这处违建,就立即将其列为重点整治对象。海沧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多次深入现场,研究部署整治工作。3月28日,给当事人的整改期限到了,但他们却没有任何整改动作。海沧区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环环相扣、计划细致周到,为拆违攻坚顺利高效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部署过程中,惠民利民的主旋律也贯穿始终——尽可能降低拆违过程对周边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成为重中之重。为此,海沧区城市管理局提前与相关部门联系,及时调整行经拆违地点的公交路线,并广而告之,确保周边居民正常出行。深入群众的宣传也是一大重点,在前期准备的同时,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先后多次联合街道、社区等深入拆违地点,向周边群众宣传普及拆违治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拆违行动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据海沧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拆违攻坚行动将与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更紧密地结合,他们将在日常治理巡查中,继续深入摸排“两违”问题及其背后涉及的黑恶势力,形成有力威慑。

数据

自春季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沧区已拆除“两违”265宗,面积达10.39万平方米,其中,历史违建8.83万平方米,新增违建1.56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