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自称“反诈骗中心民警”却用外地号码 骗子被市民识破

自称“反诈骗中心民警”却用外地号码 骗子被市民识破

海峡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朱俊博 通讯员 洪恒亮) 诈骗团伙居然打着“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的名义,连续对市民行骗。不过,市民警惕性很强,都没有被骗,有12人拨打110报警。

今日上午,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目前,我市警方已展开调查。

自称本地警方却用外地号码 骗子被市民识破

市民谢小姐告诉记者,3月15日上午8点多,她的手机接到来电显示为“北京移动”的15810287671电话,电话一接通,那头的男子便自称是“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并声称经过“中心”的“系统监测”,发现谢小姐名下有一张在北京办理的电话卡,涉及发送大量诈骗短信,现在“中心”将对谢小姐的手机进行停机处理。

听完这番说辞后,谢小姐心里有了问号:“既然是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为什么是使用北京移动的号码拨打我的电话呢?”她没有听对方继续说下去,直接挂断电话,并拨打了110,向真正的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举报。

接到谢小姐的来电,市反诈骗中心的民警也觉得很意外,“在冒充查案的骗术中,骗子们大多冒充各地警方的名义行骗,这还是第一次接到有冒用我们名义来进行诈骗的举报。”民警说,“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名气大,连骗子都知道,但另一方面确实有迷惑性。要不是骗子使用的号码露出马脚,市民很容易轻信。”

随后,又陆续有11名市民拨打110举报,称遭遇到同样的来电和说辞。所幸,市民们都没有相信,并挂断电话拨打110举报。

冒充江西警方查案 借口“资金冻结”骗走2万元

虽然防住了假冒反诈骗中心的来电,但还是有疏忽大意的市民栽倒在冒充查案的骗局上。

3月11日,市民罗先生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江西赣州市公安局民警”,声称有人以罗先生的名义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并欠款612万元,办卡人已被抓获。随后,对方用命令的口吻,要求罗先生马上与“重庆警方”联系,说明情况。

随后,罗先生按要求接通了“重庆警方”的电话,对方以进行“资金冻结”及“取保候审”为由,要求罗先生将钱款转至指定账户。

罗先生很害怕,当即按对方的要求,将2万元通过现金转账的方式转到了对方指定的账户。当天,罗先生把自己“涉案”的事情告诉家人的时候,在家人的提醒下才意识到被骗。

警方提醒

在绝大部分情况下,市反诈骗中心会使用来电显示为“110”“0592-110”的电话向市民群众拨打电话,但一些市民受到骗子的蛊惑后,可能会听信对方的说法,把“110”电话设置为拦截。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民警会用个人电话致电市民,但这是极个别情况。

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表示,不管用哪个电话联系市民,他们绝对不会在电话中对市民提出核查财产的要求,更不会通过电话办案和做笔录等。“我们联系市民,更多的是劝阻和核实被骗,以及回访市民了解诈骗的套路等。”民警说。

此外,民警也提醒市民,在接到此类电话时若有疑问,可回拨“110”进行核实。

数据

据市反诈骗中心介绍,上周警方共接虚假信息以及盗窃银行储户类诈骗155起,其中盗窃银行储户的诈骗21起、电信诈骗20起、网络诈骗114起,以贷款、兼职刷信誉和冒充客服为借口的这三类骗术,为多发骗术。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