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骗子盯上独居老人 8天内6名老人养老金被骗光

骗子盯上独居老人 8天内6名老人养老金被骗光

诈骗漫画。黄劲超图

海峡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陈小斌,实习生曾兰萱,通讯员洪恒亮)昨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紧急提醒:冒充查案骗局盯上独居老人,8天时间内,厦门已有6名老人的养老金被骗光,骗子甚至打着“反诈骗中心”旗号行骗。

78岁阿婆被“调查”

今年78岁的叶阿婆为独居状态。11月29日,她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电信公司员工,表示叶阿婆在北京申请安装了一个固定电话,已欠费3658元,要求叶阿婆主动与警方取得联系。

随后,叶阿婆拨打了对方提供的报案电话,自称“袁警官”的人询问叶阿婆的身份证号码后,说:“北京公安局近期抓获一个叫王某的诈骗犯,王某称将192万元的诈骗所得转到你名下的银行卡中。”因涉案金额巨大,“袁警官”让叶阿婆添加他的上司“韩队长”的QQ,以便进行后续调查。

在对方的轮番恐吓下,叶阿婆早已吓破了胆,急忙添加“韩队长”的QQ。

按要求买手机办新卡

添加成功后,“韩队长”向叶阿婆发来自己手持“警官证”的照片以及“逮捕令”,叶阿婆吓得六神无主。“韩队长”称,因涉案金额巨大,不能将案情透露给任何人,只能与他保持单线联系。

随后,“韩队长”告诉叶阿婆,她的手机、家中电话包括银行卡都已被“公安机关”监控。“考虑到你年岁已高、配合态度又不错,我为你争取到一个快速洗脱罪名的机会”。这个所谓的“机会”,就是要求叶阿婆必须先购买一部手机、办理一张手机卡,以便不让外界干扰。叶阿婆照做了。

“韩队长”要求叶阿婆不能把新号码告诉除自己之外的任何人,又告知叶阿婆其名下的所有银行账户已经被“公安机关”冻结。叶阿婆一听更着急了,因为她名下的几张银行卡里共计有14万元,都是她的养老金,主要用于平时看病。

发现叶阿婆不知所措,“韩队长”又向叶阿婆“献上一计”:办一张新的银行卡。随后,叶阿婆办理了一张新的银行卡,并按“韩队长”要求开通了网银、短信通知等功能。

凑来的21万被转走

“韩队长”称叶阿婆必须保证新办的银行卡里有21万元的资金,并暂时由“反诈骗中心”代为保管这笔资金。于是,叶阿婆以“邻居买房缺钱”的理由,向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借了7万元,加上自己原有的钱,凑齐了21万元。

可要怎么把21万元转到“反诈骗中心”账户呢?这让将近80岁的叶阿婆犯难了。这时,“韩队长”告诉她,用其原先的手机登录QQ,并打开视频聊天功能,将摄像头对准新买的手机中的短信内容。就这样,骗子轻松获取了叶阿婆的新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从而将其卡内的21万元转走。

叶阿婆随后收到了多条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她还以为自己的21万元已经转到“反诈骗中心”了,心里不由得松了一口气。

这时,“韩队长”又要求叶阿婆缴纳32万元的律师诉讼费。叶阿婆再次向儿子借钱时,儿子才意识到叶阿婆被骗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