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年内新改建旅游厕所49座 明年将在岛外设置更多第三卫生间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吴君宁) 作为“人类一号文明工程”,全国性的旅游“厕所革命”高潮迭起,我市“厕所革命”也在扎实推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记者昨日从市旅发委获悉,2015年至2016年,我市新建旅游厕所50座、改建旅游厕所41座,今年内将实现新改建旅游厕所49座,目前大部分已完成。

在厦门,厕所也能“鸟语花香”。在鼓浪屿美华沙滩,一座造型别致的旅游厕所与周围的绿树美景相映衬,这里音乐悠扬、厅堂洁净,第三卫生间、婴儿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等一应俱全,为游客带来极大便利。

一场“厕所革命”正在厦门掀起。近三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将旅游厕所建设与提升改造作为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抓手,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与提升改造工作,“厕所革命”初见成效。

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2015年至2016年,我市新建旅游厕所50座、改建旅游厕所41座,分布在我市思明、湖里、同安等六个区,去年年底已全部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截至今年4月,根据《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我市已有29座新改建的旅游厕所被评定为AA等级,33座被评为A等级。

据了解,市旅发委还出台了《厦门市旅游厕所建设奖励办法》,连续3年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新建并达到1A、2A、3A标准的旅游厕所每座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的奖励;对改建并达到1A、2A、3A标准的旅游厕所给予每座5万元、10万元、15万元的奖励。2015年至2016年,已兑现奖励资金665万元。

厕所“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将持续探索符合厦门特色的厕所管养模式,今年内争取成立“厦门厕所开放联盟”,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厕所开放联盟机制;引导、动员旅游景区因地制宜建设更加人性化的第三卫生间,明年大力鼓励在岛外设置更多第三卫生间。小厕所,大民生。我市“厕所革命”正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极大地缓解了游客的“方便”需求。

名词

第三卫生间

第三卫生间也被称为家庭卫生间,指为行动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厕所,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配偶间互助等。卫生间内分别为成人和孩子配备不同的坐便位、洗手盆以及婴儿功能台等设施。

       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