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大学戴民汉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厦门大学戴民汉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戴民汉院士

东南网11月28日讯 11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共选举产生61名中科院院士和16名中科院外籍院士。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戴民汉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

戴民汉,1965年4月25日生于浙江杭州,籍贯浙江萧山。1983年高中毕业于杭州高级中学,1987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1995年在法国皮埃尔玛丽居里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起任职于厦门大学,历任副教授、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厦门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戴民汉主要从事海洋生源要素、放射性核素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专长于海洋碳循环研究,注重海洋观测、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系统研究了中国近海与主要河口碳循环,揭示其CO2源汇格局、关键控制过程与机理。提出物理-生物地球化学耦合诊断方法定量解析边缘海CO2源汇格局,建立了大洋主控型边缘海碳循环理论框架。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戴民汉的研究工作在国际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是能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充分展现领导力的中国海洋科学家之一。曾任或现任国际海洋研究科学委员会(SCOR)146工作组共同主席、IGBP核心计划“上层海洋—低层大气研究(SOLAS)”、SCOR核心计划“痕量元素和同位素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GEOTRACES)”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多次应邀在重要国际会议作大会或特邀报告。

戴民汉一直致力于海洋科学的专业教育与公众教育。目前已培养硕士30名、博士19名,现正指导研究生19名。多年来,为海洋学科的本科生、研究生主讲或合作主讲专业英语以及海洋生物地球化学、高级化学海洋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引导研究生在“鼓励个性、崇尚协作”的团队精神和国际化的学术氛围中成长;与国内外同仁共同发起并推动成立“中国海洋科学卓越教育伙伴计划(COSEE China)”,为推广海洋科学与文化教育,向公众普及海洋知识,提高全民的海洋意识作了不懈的努力。

目前,厦门大学共有中科院院士12人,涵盖化学部、地学部、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3个学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