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拟立项十个海洋创新项目 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

厦门海洋科技领域的创新步伐正不断加快。日前,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对今年首批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和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拟立项的10个海洋科技创新项目进行了公示。从项目名单来看,10个项目均属于近年来厦门着力发展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

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拟立项的5个项目主要资助在厦企业,其中有3个与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有关,分别是由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海上风电一体化作业移动平台的研制与产业化应用,以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承担的半潜式海洋平台隔水管浮力模块的技术攻关和全钛海洋浮标技术瓶颈和关键难题攻关。

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将主要资助本地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研发力量,5个项目有4个来自厦门大学,一个由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承担,项目均为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攻关与突破创新。

厦门市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已经成为当地发展的新亮点。近年来,为了推动海洋产业的发展,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国家及省市财政专项资金,围绕区域海洋产业发展需求策划并实施了一批产业化重点项目,进行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和可转化应用技术研发,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项目管理模式,成功将技术转化成生产力。为解决企业研发设备不足的问题,厦门统一整合一批海洋公共服务资源建成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截至2016年平台共纳入省内13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开放共享2000余次,实现平台的高效共享,从本质上说,更是有力推动了厦门的海洋技术创新。

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做强做大,近年来,厦门市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多渠道引入资金对海洋经济提供信贷支持。去年1月,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市财政局会同建设银行厦门分行等金融机构共同成立“海洋助保贷”,由财政提供1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银行承诺提供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从而降低企业贷款成本,为企业融资难扫除障碍。同时,福建省和厦门市政府还共同出资设立了厦门海洋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参股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创业人投资基金,重点培育和扶持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成长型海洋中小企业。据了解,从2012年至今,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策划实施了137个海洋经济项目,获得国家省市财政扶持资金8.96亿元,海洋“助保贷”业务已为海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2320万元,14个海洋科技创业团队入驻海洋产业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省海洋与渔业厅)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