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今年志愿填报变化

今年和中招志愿填报有关的变化主要有三个。

增加两所面向全市招生的普高

今年新增翔安一中和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等2所面向全市招生的普通高中。其中,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是民办学校。

五年制高职降分录取政策

报考五年制高职的考生应为初中应届毕业生,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下60分,艺术、体育等特殊专业领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经省考试厅批准后,可适当降低。此外,师范类的五年制高职只能是户籍人口填报。

五年制高职指的是前三年在中职就读,后两年在和中职合作的高职就读,毕业后就可以拿大专文凭。

调整定向生最大降分值

定向生投档分最多可降至招生学校的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30分,去年是40分。也就是说,某些学校今年定向生的录取线所对应的位次,应该会比去年高。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佘峥)市招办昨日提醒中考考生,如果要参考往年学校录取数据,记得要“淡忘分数”,主要参考往年录取线所对应位次。

市招办昨天开始下发光盘,上面是市招办陈林老师介绍如何填报中招志愿。

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今天为您推送中招志愿填报的完整版。

知分知位填报

但不知学校录取线

陈林介绍说,中考成绩预计7月14日公布,同时会公布考生在全市的排名。换句话说,我市的中招志愿填报是知分知位。

但是,考生不可能知道学校的录取线。这是因为学校的录取线是根据填报人数和招生计划切出的,只有等到大家填报志愿,并开始录取时,各校的分数线才会公布。

看往年录取线位次

判断能上什么学校

那么,考生要如何预测自己能上什么学校?

市招办建议,主要参考往年录取线所对应位次。

譬如说,厦门一中去年面向思明招收的普通生的录取线是554分,对应的位次为全市818位,如果你今年的位次在400名,那么,肯定可以进。

为什么说录取分数线不准呢?这是因为每年考题难度不同,如果难考,录取线就低,反之,就高;但是,位次一般相对不变。

中招时间节点

预计14日公布成绩

至少有四个成绩查询方法:

1厦门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网站(http://www.xmzskszx.net)查询;

2厦门市招办短信通知;

3中招志愿填报系统(http://zy.xmzskszx.net);

4考生可根据报名点通知前往报名点领取中考成绩通知单。

志愿填报时间

7月16日8时到18日20时。考生自己上网填报,网站是中招志愿填报系统:http://zy.xmzskszx.net

具体填报办法是:

考生登录中招志愿填报系统,正确输入本人报名号和密码→进入“常规志愿填报”界面→逐一填报学校志愿→认真核对与修改→核对志愿情况→“填报志愿”模块下的“常规志愿确认”→点击“获取手机验证码” →输入收到的验证码→提交志愿信息,即完成网上填报志愿信息的确认。

普高学校录取线公布

预计7月24日晚。

中招录取结果公布

预计7月28日晚,查询网站仍然是“中考志愿填报系统”。

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

中招志愿填报规则

●每个人能填报30个志愿

中招录取志愿不分批次,只有一个批次,因此,普高学校和中职都在一起。

●要在招生片区填报

全市分为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和同安翔安三大片区,考生只能填报面向你所在招生片区招生的学校,招生计划册上有标注。

●报定向生前,要先报普通生

填报某校的定向生,必须先填报它的普通生,其中,在思湖片区,要报考厦门一中和双十定向生,必须先报厦门一中和双十的普通生,至于外国语学校普通生要填在哪个位置,由考生决定。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