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上周日开始,我省交管部门在全省启动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我市交警积极响应,严管斑马线前7种不按规定礼让的行为,违法者将被处以300元罚款,记3分。

斑马线礼让受法律保护

违法要罚款记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而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未礼让,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驾驶人将被处以300元罚款,记3分。

据悉,在严管斑马线不礼让行动中,我市交警将首先对人流量大和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加强管理,加大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其次,对违法多发路段、路口加强整治;此外,加大科技投入,逐步在重点路段、路口建设一批机动车违法通行人行横道自动抓拍系统,进一步压缩管控盲点。

7种过马路情形

不“礼让”就处罚

据介绍,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主要有7种。今起,驾驶人若违反了这7种礼让规定,将被依法严处:

1.机动车行经斑马线,行人已经步入斑马线时,最靠近行人的车道内的车辆必须礼让行人;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时,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2.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应当停车让行;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时,车辆必须让行;

3.当车辆驶入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窄路,行人步入斑马线时,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4.当车辆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时,应当及时避让;

5.当道路两侧有绿化带,行人走斑马线还未穿过绿化带时,紧贴绿化带车道的车辆需要停车让行;当行人走斑马线已穿过绿化带时,所有车道的车辆都必须停车让行;

6.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在行经交叉路口右转弯时,右转车辆必须让行;

7.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微直播”晒文明

明天走上厦门街头

上周开始,我省交警联合相关媒体,在全省多市分场开展了“斑马线上晒文明”微直播活动,严查严管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我市微直播活动将于明天举行。届时,交通安全志愿者将向过往的司机、路人宣传“礼让斑马线”,劝导机动车驾驶人勿鸣笛催促,对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人竖大拇指“点赞”;交管部门对非机动车与行人闯红灯、争道抢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管和曝光,让全民共同监督和维护斑马线前的通行秩序。

此外,交管部门也将全面排查整改斑马线信号灯和标志标线,确保交通信号设施科学、规范、有效。对于未设置信号灯的斑马线,将增设警示标志、施划提示标线,提醒驾驶人自觉礼让。

我市交警支队还透露,未来,我市交警将分阶段从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入手,组织开展带头礼让斑马线承诺活动,逐步形成示范,并组织交通安全志愿者在商业区、居民区、学校等交通集聚点附近的斑马线,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活动。 (厦门日报 文、图/本报记者 苏丽娜 通讯员 娇轩)

【数说交通】

来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20日,我市斑马线不礼让被抓拍并已接受处罚处理的交通违法共13899起:

本地车:13598起

外地车:3041起

小型汽车:13761起

大型汽车:112起

其他类型:26起

男性:9782人

女性:4117人

年龄:最小20岁,最大80岁

驾龄:最高58年,最低9个月;十年以内驾龄9479人

【交警释疑】

行人应该如何

横过马路?

交警解答:行人横过马路时,首先要遵守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其次,行人应尽量加快通行速度,尽快通过人行横道;最后,行人在马路上行走时,一定要注意观察路面交通情况,切莫成为“手机低头族”——简而言之就是“车礼让,人快走”。

行人闯红灯

算机动车不礼让吗?

交警解答:对于有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行人闯红灯横过马路,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未停车避让不属于斑马线不礼让。若行人因闯红灯而受伤,需对自己的损害承担相应的责任。

【倡议书】

礼让斑马线

文明不止步

市民朋友们: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也是反映一座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是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责任和义务。日前,全市正在深入实施“安全出行不违规,交通文明再提升”活动,为树立交通参与者“礼让斑马线,文明不止步”的安全文明意识,我们向全体交通参与者发出倡议:

一、文明行车,遵章守法。斑马线礼让是文明,更是法规。根据法律规定,车辆行经有斑马线的路段,应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应停车让行;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指挥的道路,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二、文明出行,互相礼让。行人应主动遵守交通信号灯,不闯红灯,不跨越护栏;通过斑马线前,应注意观察两边来车,不做“低头族”;确认机动车礼让时,应快速通行,并为主动让行的驾驶人竖起大拇指“点赞”。

三、文明交通,共同营造。全市各文明单位的交通参与者和广大营运车辆驾驶员要争当模范,主动在斑马线前为行人礼让,自觉文明行车、文明过街,以自身模范行为带动斑马线礼让文明之风的形成。

文明之行,始于足下。“礼让斑马线,文明不止步”是对法律的遵守,对文明的践行,更是对生命的尊重。希望广大的交通参与者积极响应,从我做起,共建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厦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2017年6月27日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阿联酋外长同伊朗外长通电话 讨论地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