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0.5秒!18米高空他纵身一跃救下半悬空女子

▲王猛

0.5秒!18米高空他纵身一跃救下半悬空女子

▲众人合力救下欲跳楼女子

0.5秒!18米高空他纵身一跃救下半悬空女子

▲一女子悬挂在半空中,命悬一线

0.5秒!18米高空他纵身一跃救下半悬空女子

▲危急时刻,王猛腾跃过护栏

0.5秒!18米高空他纵身一跃救下半悬空女子

▲扑至女子身边

0.5秒!18米高空他纵身一跃救下半悬空女子

▲张臂搂住该女子

0.5秒!18米高空他纵身一跃救下半悬空女子

▲又有两人跳到露台,合力将该女子抬至楼顶

周日中午的阳光,明媚和煦,海岸街上某居民楼楼顶的气氛却降入冰点。

18米高的露台边,她神情迷茫,身影摇摇欲坠。在她身后的平台上,他一脸坚毅,调整呼吸,准备“迎战”。

这是一场胜算并不高的“战斗”——他要先从2.3米高的护栏翻越跳下,不能发出声响。理论上的“战斗”时间只有0.5秒,超过这个时间行动就很可能失败,他必须趁她还没反应过来之前,控制住她。

肩负着众人的期待,21岁的他屏住呼吸,像猎豹一般无声地跃起……

3分钟前 他还在饭桌上

他叫王猛,老家安徽,是厦门消防支队浮屿中队一班的班长。“战争”来得毫无预兆。3分钟前,他还坐在食堂里吃饭。周末的饭菜很可口,让平时高强度训练的他,想美美地吃上两大碗。可是刚拨两口饭,警铃就尖叫起来。警情通报:11点34分,辖区内海岸街一栋居民楼顶,有一名女子情绪激动,想要跳楼。官兵们齐齐放下了碗筷。

接警后,中队长颜超带上两辆消防车、12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该女子情绪异常激动,两条腿都已经悬挂在空中,仅靠手臂力量支撑自己的身体,现场情况十分危急。中队长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布置营救方案,命令王猛穿戴个人防护装备,准备行动。

高空营救的训练,王猛练习了整整4年。但这次“战场”十分特殊:首先露台离营救的天台有2.3米高的落差,其次露台的宽度只有1米左右,对于营救者接近轻生者而不被其发现,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只有一次出手的机会。对于我们而言,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只有营救成功的理由,没有失败的借口。”王猛说,那一刻他心潮起伏。“营救轻生者,每一个动作步骤都是要提前设计的。参加营救的战士除了技术扎实外,还要根据临场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浮屿中队中队长颜超介绍,王猛胆大心细,一直是中队里的业务骨干,去年还曾代表厦门支队参加省里的比武,获得了优异成绩。

0.5秒 他将她救回

为了不惊扰轻生者,公安民警叫来了轻生女子的同事劝解开导她,在侧面吸引她的注意力。但随着楼底充气气垫的展开,女子情绪越发激动,开始做出一些更加危险的动作。王猛开始行动。

他腾越过护栏。为了不弄出声响,踮着脚尖跳落在露台上,左脚用力一蹬,用了个足球场上滑跪的动作,他滑至轻生女子的身边,张臂搂住她,然后重心向左侧一倾,靠在了楼房墙角。整套动作被楼对面的市民用手机拍下,时间在0.5秒之内,兔起鹘落一般,轻生女子没来得及有任何反应。

这时王猛觉得左腿膝盖传来阵阵钻心般的疼痛,这个大男孩忍不住抽了口凉气。而被他控制住的轻生女子,也反应过来,开始歇斯底里地挣扎着。她哭闹着,王猛用尽全身的力气拖扯着她,蹬着受伤的左腿,咬牙向护栏处挪去。一位中队战士和民警也跳到露台上,一起将轻生女子抬至楼顶安全区域。

救援结束,王猛也没有机会回去继续吃他的午饭。领导和战友们送他去医院,初步诊断,跳到露台的过程中,他左腿膝盖先着地受到压力冲击而导致韧带撕裂,具体还要等做核磁共振等进一步检查才能确定。

王猛高空营救的过程,被市民拍成视频传上网络,刷爆了朋友圈,被网友们誉为“教科书般的营救动作”。“好好生活,做有意义的事!”这位“网红”战士用许三多的话与大家共勉。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