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大解剖团队发现抹香鲸也有“手脚”类似人类

抹香鲸的鳍骨有类似人类手指的骨骼结构。

厦大解剖团队发现抹香鲸也有“手脚”类似人类

经过18天的浸泡,抹香鲸骨骼从长3米、宽1.5米、高1.2米的不锈钢池中捞出,首次成型展示。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 记者兰京 林铭鸿) 昨日下午,经过18天的浸泡,抹香鲸骨骼从长3米、宽1.5米、高1.2米的不锈钢池中捞出,首次成型展示。此外,厦大团队还公布了他们的新发现,他们在这头抹香鲸“孕妈”的上颌中,发现了14颗牙齿——这是团队自2000年“白城巨鲸”解剖后的首次发现。目前,他们正在向惠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申请,对上齿、下齿做切片对比,进一步确定其科研价值。

完成骨架拼装抹香鲸也有“手脚”

时隔一个月,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厦大生命科学学院科研教学实践基地,浓烈异味已无。数十平方的工作室铺上了一层黑色塑料网。黄荣福、董仁春老师正按抹香鲸骨骼结构,摆放着经过浸泡晾干的骨头。原先黑红色、油腻腻的骨头,经过18天的清水浸泡,好似“洗白”了。“骨头上90%的肉去掉了,加上油脂去了部分,异味就少了。”黄荣福说。

经过1个多小时,零散的250多块骨头“拼装”成一副完整的抹香鲸骨骼。这是上颌骨、下颌骨、脊椎骨、肋骨、指骨、胸骨、舌骨、V形骨、腰痕骨……董仁春熟练地为记者介绍。有趣的是,抹香鲸的鳍指和人的手一样,有着明显的五指结构。“右鳍有25节骨头,左鳍只有24节骨头,类似人小指位置上,两节骨头连在一起。”厦大生物博物馆馆长、厦门市水陆生物研究所所长童慎汉说,很可能,它曾经受过伤。

除了“双手”,抹香鲸还有一双严重退化的“脚”,叫腰痕骨。和其他骨头相比,这两根腰痕骨特别细小且弯曲。“这两根骨头严重退化,和其他骨头不相连。”童慎汉说。

制作6起标本首次发现上颌齿

除了骨骼,记者在现场还看见51颗状如香蕉的鲸齿。其中,两排腰果般的小鲸齿特别引人注目。“这是上颌齿。”童慎汉说,6起抹香鲸解剖标本制作中,这是他们第一次发现抹香鲸上颌有牙齿,且有14颗。

记者查询《中国鲸类》等文献了解到,抹香鲸的上颌齿退化,一般埋藏于齿龈内不外露,每侧有10-16枚。“解剖时,我们就发现这头抹香鲸上颌有牙齿,且有少许外露。”童慎汉说,待骨肉分离后,才确定了这一发现。

据了解,童老师的团队前五次抹香鲸标本制作都为雄性抹香鲸,此次标本制作是目前为止唯一的雌性抹香鲸。那么,这次发现会有什么科研价值?童慎汉说,他们正在代表厦大,申请对牙齿切片研究,“我们会从上齿下齿中,各取1颗进行切片对比研究。”这次也将会是国内少见的案例。

据介绍,目前,鲸皮尚在冷库保藏。待抹香鲸母子标本造型确定后,鲸皮的标本制作也将启动,预计也需要3-4个月。

【揭秘】

去味需三天一换水约半月晾干一次

昨天的成型骨骼,并非最后的骨骼标本。童慎汉说,相较以往,这头抹香鲸油脂较多,去味去脂还需要三四个月。这可能和它处在孕期、解剖时“鲜活”有关。“刚开始,浸泡几天,水上就漂着一层油。”黄荣福说。

“浸泡去味去脂,最重要的是清水与油脂的顺畅交换。”童慎汉介绍,为了保证清水充分和油脂置换,他们特别定制了这个5.4立方米、千斤重的不锈钢池子。每3天清水更换一次,每次水量需要3吨以上。此外,约半月就要将它们捞出晾干,再放入清水浸泡。

除了清水外,必要时,他们也会撒化学剂碱——碱水更易去味去脂。除了清水和碱,据了解,童老师团队将根据去脂情况,尝试一种新技术,先保密。

经过测量,这头抹香鲸的头骨长278cm,脊椎骨长720cm,总长近10米。记者注意到,抹香鲸骨骼上还有不少人工痕迹。比如,上颌骨钉着16个铆钉,每一块脊椎骨中间都有个6.5cm的钻孔。“钻孔,既可让清水浸泡更充分,也方便后期标本制作时,用钢丝串起。”童慎汉说,47块脊椎骨用金刚钻钻孔就花了两天。铆钉则为了将数块上颌骨头固定。去味、漂白、烘干后,上颌骨的骨头就会黏在一起,铆钉就不需要了。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云音乐“播种计划”发布 全面扶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