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卢漳华通讯员郑素描) 昨日上午,同安区洪塘镇三忠村开始二维码门牌安装工作,这是同安区首次启用二维码门牌(以下简称新版门牌)。据悉,同安区根据初步排查结果,将安装新版门牌超18万个。

新版门牌是省市公安部门和民政部门关于标准地址规范化的一项举措,这是基础大排查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安装工作完成后,可全面提升地名地址服务管理水平。

逾18万个新版门牌将上墙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同安区洪塘镇三忠村后曾里47号。随着工作人员拆下旧版门牌,新版门牌登上了同安的历史舞台。工作人员一手握着铁锤,一手比划着门牌的高低,“不要钉太高,不然就扫不到二维码。”47号房屋的主人陈握也帮忙出主意,“用钉子钉才牢固。”

据了解,同安区去年12月份启动基础大排查工作。截至今年4月24日,公安部门对标准地址入户访查率达到96.96%,标准地址工作顺利完成备战阶段任务。昨日,同安区在洪塘镇三忠村开始新版门牌安装工作。随着这项工作的逐步推进,全区预计统一安装新版门牌超过18万个。

同安区民政局社会事务中心主任杨长城告诉记者,此次新版门牌的安装主要是配合公安部门,全力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接下来,全区将全面展开新版门牌安装,确保基础大排查工作的圆满完成。同时,会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新版门牌安装到每一家每一户。

扫描二维码可享多种服务

相比旧版门牌,新版门牌在外观上多了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大有文章。在工作人员装好第一个新版门牌后,记者立即拿起手机,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该户房屋信息立刻跳了出来,包括电子地图、详细地址、社区民警信息等,一目了然;此外还有一键报警、播报栏、房屋出租、居住证办理等公安便民服务链接以及费用缴交等第三方服务链接。

“陈老伯,以后用手机扫一扫新版门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了。通过系统的一键报警功能,民警就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听完民警的初步介绍,陈握感叹道:“现在连门牌都跟上新时代了。这样一来,我们的生活就变得更方便,安全也更有保障了。”

洪塘派出所副所长陈笃全介绍,新版门牌安装后,系统里的一键报警功能就将开通。该系统还有信息平台的综合功能,市民可以通过“福建治安便民”软件,了解或上传房屋出租信息;此外还可通过该平台缴交相关费用。“新版门牌的使用,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将更加便民,不同身份的人扫描二维码可以享受到不同的服务,这有助于同安建设最具安全感城区。”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