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人民的名义》版化学试卷在厦门双十中学走红 激发学生兴趣

《人民的名义》版化学试卷在厦门双十中学走红 激发学生兴趣

肖培林出的试卷总是紧跟热点。记者 刘宇瀚 摄

最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大火,戏中的“达康书记”随即也在网上走红,被制作成了各类表情包。近日,“达康书记”也进入了厦门双十中学的一份高一化学期中考试卷中,这份结合“达康书记”和垃圾分类知识的化学试卷在朋友圈中爆红。这份爆红网络的试卷,出自厦门双十中学特级教师肖培林之手。这位学生口中“可爱的肖老头”,在双十中学因改编功力无敌而成了和“达康书记”齐名的“男神”。

“达康书记”式提问

在剧情中穿插题目

这张“达康书记”版化学试卷和常见的化学卷子没什么区别,都是包含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题型。在选择题中,一共有5道有关“达康书记”和垃圾分类知识的考题,都是以“达康书记”参加省委扩大会议为背景来展开。

在这5道选择题中,“达康书记”先后提问了环保局长和“沙瑞金书记”,内容包括了可回收垃圾的分类、成分及部分化学知识。5道考题故事剧情完整,并且在连贯的剧情中穿插题目,形式有趣。接地气的考题、充满个性风格的词汇和文风,让不少读者直呼“太醉人”,纷纷在朋友圈中评论转发。

“双十化学组欢乐多。”毕业于双十中学的读者小陈告诉记者,一看到这份化学试卷,就知道是“可爱的肖老头”出的,“肖老师可以说是双十中学最出名的玩梗神人。”

结合当前热点

激发学生兴趣

小陈口中的“可爱的肖老头”,就是双十中学特级教师肖培林,这些考题全部出自他手。幽默,是肖培林留给学生最深刻的印象。1982年,肖培林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如今已有30年的教书经验,寓教于乐是他一贯的教学宗旨。

“就是想结合下当前社会热点,激发学生的兴趣。”肖培林告诉记者,前阵子,在学校大会上,校领导布置了垃圾处理工作,当时又正值期中考试,他便想结合考试宣传下垃圾分类,“再加上《人民的名义》热播,所以就把两者结合在考试题中出现”。

肖培林说,由于两者能结合的化学知识较少,他一共就出了5道有关这方面的选择题,“只是单纯想试一下,激发学生的兴趣”。

穿插改编的歌调节考生情绪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刘宇瀚)事实上,这不是肖培林第一次出改编社会热点的考题啦。在2017届高三化学的一份试卷中,肖培林也玩了一把。在这份试卷中,肖培林改编了赵雷的《成都》。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只是离别的愁,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同学室友,高考还要多久,成功就在前头,让我感到欣慰的,每次高考都考六百九……”在肖培林看来,学生面对考试,一般都觉得苦恼,他总是尝试用新方法调节学生的情绪,“考得好最好啦,考不好就在心里哼哼歌放松下”。

改编赵雷的《成都》并不是肖培林的处女作。在化学试卷中嵌入歌曲,酷爱唱歌的肖培林已经进行了多次尝试,受到学生的热捧。

肖培林回忆,有一次自己出完试卷后,发现题目有点偏难,就在试卷中嵌入了改编版的《没那么简单》,“结果成绩一公布,反而比平时好很多,可能是孩子们考试的心情好了,超水平发挥了”。

不但改编歌曲,肖培林还“创作”了小明系列考题及番外篇。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