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人民的名义》被诉抄袭,索赔1800万!编剧周梅森回应

从11月3日晚开始,关于《人民的名义》被诉抄袭一事在网上流传。消息称,京衡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有西透露,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作家刘三田(笔名南嫫)起诉《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及制片单位等八被告,侵犯其原创作品长篇小说《暗箱》著作权侵权案,并索赔1800万。

作为2017年度的热门剧作,《人民的名义》播放量和好评度均名列前茅,抄袭消息一出,网友哗然。是剧红遭“碰瓷”,还是确有其事?11月4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周梅森和刘三田。周梅森否认抄袭,并称保留反诉权利。而刘三田称是正当维权,代理律师已经取证。

人民的名义被诉抄袭索赔1800万,编剧周梅森否认 抄袭门事件始末

事件:

《人民的名义》抄袭《暗箱》?

抄袭最早爆出是在11月3日晚,4日上午,经过多家媒体报道后持续发酵。根据相关报道,原告刘三田,笔名南嫫,曾创作多部文学作品,其中2010年创作的长篇小说《暗箱》正是本次诉讼中被指遭到《人民的名义》抄袭。代理律师为京衡律师事务所的陈有西和王彗星两名律师。

人民的名义被诉抄袭索赔1800万,编剧周梅森否认 抄袭门事件始末

11月4日上午,陈有西向媒体确认,他从今年5月受理这个案件,对小说仔细研究比对,做了一些相关的调查公证工作。此案于11月1日在法院立案。陈有西提供的诉讼服务告知书显示,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向刘三田下达了受理案件的通知书。

记者也从原告刘三田处拿到了起诉书的部分。起诉书称,核心事件、叙事结构高度近似。原告认为,2015年开始创作的《人民的名义》文字剧本和影视连续剧,完全模仿抄袭了原告2010年6月发表的《暗箱》。起诉书中还称,被告作品与原告作品有多处故事桥段相似。

这次抄袭风波爆出后,大部分网友保持了中立的态度,表示在事情真相或者法院裁决出来前,不会妄下定论。有网友表示,信任支持周梅森,认为仅以题材相似就认定抄袭太过草率。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