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体育中考开考 成绩基本由电子考官说了算

考生在进行仰卧起坐项目的考试。(本报记者姚凡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佘峥)中招体育第一阶段考试昨日开考,今年每名考生考完每个项目之后,马上会拿到一张类似超市小票的单子,上面有自己的考试成绩。

教育部门说,今年所做的大部分改变,都是为了让考试更加人性化。

体育中考昨开考 分两阶段进行

厦门的中招体育考试满分为30分,每名考生要参加四项,分两个阶段考,每次考两个项目。昨天开考的项目包括篮球、足球、排球、仰卧起坐、引体向上、斜身引体等,供考生选考。

今年的体育考点共有12个,但昨天只有6个考点开考,分别是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六中、厦门三中、厦门十中、启悟中学。这些考点昨天共完成6000多名考生的考试。据悉,今年中考考生人数约为2.95万人。

其余6个考点也将陆续开考,包括五缘实验学校、同安一中、灌口中学、翔安一中、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以及启明中学。第一阶段的考试将持续到27日。第二阶段考试时间为5月9日到16日,项目包括1000米(800米)跑、100米跑、游泳、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点比去年略有减少,据说是因为测试设备搬运的问题。

成绩基本由电子考官说了算

今年,前掷实心球也加入到电子测试的队伍中,至此,12个选考项目,9个都采用电子测试设备,即让电子设备当考官,有没有犯规、考多少分,都由它说了算。

首次使用电子测试设备的实心球考场,形状因此从过去的扇形变成长方形,只要学生投掷完成,电子测试设备就会根据红外线感应,报出考生成绩。有趣的是,十一中的一名大力士一下子就把实心球扔出十几米远,连电子测试设备都测不了——由于超出感应范围,裁判员只好在最远的感应区踩上一脚,机器才报出成绩。

考官们说,电子设备在自动判分、收集考生成绩后,会马上通过无线传输系统将数据传到终端,防止有人篡改成绩。

目前,只有100米游泳、引体向上、斜身引体三个项目,仍然采用人工测试方式。

考试过程更加人性化

今年,每名考生考完一个项目,都会得到一张类似超市结账小票的单子,上面有考生的成绩。教育部门说,考生如果对成绩有异议,可以马上提出来。去年,考生必须考完两个项目后才拿到成绩小票。

类似的小变化,都是出于人性化的角度做出的,例如,去年首次开考的篮球项目,准备上场的考生只要不小心把头伸入起跑线内,马上会被红外线感应开始计时,今年,各考点特意在起点50厘米开外的地方设了一条预备线,以免考生误闯。

今年各个考点也为选考足球、篮球等项目的考生开辟练习区,供他们热身。

由于女生的斜身引体必须在身体和地面呈45度角的情况下完成,因此今年特地增加了一个45度“三角板”,每名考生都得经过“三角板”的衡量之后,才能开始考试。

【小贴士】

●对成绩有异议怎么办?

考试过程中,若考生对考试成绩有异议,须当场向项目裁判提出,过后将无法受理。

●考试中下雨了怎么办?

各考点都有下雨预案,会根据雨量等因素来判断是否停止考试。

●考试中扭到脚怎么办?

体育考试过程中,考生受伤或突发疾病,经医疗人员简单治疗后,若因考生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参加考试,考生本人可提出申请,经考点仲裁小组审核批准,可予以缓考,该考生本阶段已考项目成绩无效。

要注意的是,考生不能只针对某个考试项目申请缓考,只能针对第一阶段考试或第二阶段考试申请缓考,缓考后可参加补考(地点由市招办指定),补考时必须参加第一阶段考试或第二阶段考试的两个选考项目的考试。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