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今年年后,冒充客服诈骗不仅稳居诈骗排行第一的“宝座”,还冒出了新花样。3月,我市冒充客服诈骗共成案161起,涉案总金额达164.5万,单笔最大金额7.6万。同比上升9.52%,环比上升59.41%!

老掉牙的骗术为什么一直有人上钩?因为骗子一直在更新手段,让你防不胜防。

就拿平台来说,在我们印象中,骗子通常都是化身淘宝、京东客服,以交易的形式,骗你掏钱。可现在,他们已将扮演的角色延伸至送货的“快递小哥”,为的只是将你引上借贷平台;玩腻了淘宝、京东等大众网站,他们还把诈骗触角伸向海淘专场,小红书、唯品会等平台的用户纷纷中招。

【案例1】

包裹丢了 “快递”在借贷平台上赔偿

7日,厦门一公司职员小吴接到陌生来电,“您好,我是申通快递公司员工,您的包裹已经丢失,无法派送,我们将对您进行相应补偿。”

小吴一想,清明节前,自己确实在某网购平台下了单,这几天,货品却迟迟未到。“要怎么补偿?”小吴上了钩。

“快递小哥”告诉小吴,退款必须走“流程”,“要通过支付宝旗下的借贷平台蚂蚁花呗进行。”对此完全不熟悉,小吴稀里糊涂地就在对方“指导”下,开通了蚂蚁花呗,并操作借款15000元。

居然一下就得到15000元的“退款补偿”!不过,还没来得及开心,小吴就被“快递小哥”告知,由于公司“操作失误”,多打了14300元到小吴的账户,“我们给您的退款赔偿只是其中的700元。”

虽然有些失望,但小吴仍按要求,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将14300元“退”给对方。

所有流程结束,小吴才想起仔细查看蚂蚁花呗的使用说明。越看越不对劲,咨询支付宝官方客服人员后,小吴才发现被骗。

[分析]

在这类骗术中,骗子首先还是要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的网购信息。随后,就可根据受害人的购物情况,量身定制骗术。

冒充快递小哥,以“包裹丢失、给予赔偿”为借口的骗术确实容易让人放松警惕。骗子利用“退钱”作为迷惑,将受害人引到另一平台,以“借贷”的方式让受害人以为自己账户多了钱,加上受害人如果对新的平台不了解,骗子极易得手。

【案例2】

产品有问题 报支付宝验证码才能退款

6日中午12点,刘小姐接到170开头的陌生号码,对方自称小红书客服,并告诉刘小姐,“你在小红书网站购买的润肤露,被人投诉有质量问题。现在,公司要将这批产品收回,并退款给你……”

一听质量有问题,刘小姐立即同意接受退款,并按对方要求,提供了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一会你会收到一个验证码,你报给我,立即为你退款。”

随后,当刘小姐把验证码报给对方时,却收到银行的扣款短信: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上的26700元被转走。

[分析]

民警表示,在中心接报的该类诈骗警情中,被冒充的网购平台以淘宝、京东、蜜芽宝贝、宝宝树居多,共计120起。此外,近期出现的冒充小红书、唯品会等平台客服,确实是一个新趋势。

民警分析,以前,骗子喜欢假冒淘宝、京东等大众网购平台客服,主要是看中这些平台极大的受众量。如今,网上购物已极为普遍,再用老套路肯定难成功。因此,骗子转向一些较为小众的海淘、特卖网。由于这些平台的送货时间相对较长,无疑让骗子“包裹丢失”、“产品出现问题”的说辞听起来更像真的。

冒充客服诈骗 平台新变化

“冒充客服”诈骗近期高发且花样翻新。昨日本报联手市反诈骗中心,整理冒充客服诈骗的最新趋势,自今天开始接连三期,从涉及平台、受骗人群、支付方式三个角度入手,为您透视“冒充客服”诈骗的全新变化,帮您守住钱袋子,让您买得更安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