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祖传古币被商家估价120万,花一万八鉴定后缩水成几百元)

为了检验被估价到120万元的祖传古币,王浩繁花一万八千元做了鉴定,结果却显示这枚古币只值几百元。

澎湃新闻记者10月13日从警方获悉,近日上海警方捣毁一个以收购文玩为由骗取鉴定费的诈骗团伙,涉案金额逾150万元。目前,张某等5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祖传古钱币竟是价值120万的“官铸币”?

据警方介绍,2017年8月初,家住内蒙古包头市的王浩繁想要转手出售一枚祖传的古钱币,便在网上留下了钱币照片、联络方式等信息。没过多久,他就收到了一名男子电话,对方表示是上海唐渊文化有限公司的客户经理张旭,对这枚钱币很感兴趣,并开出120万元“天价”想要收购。

王浩繁起初并没当回事,认为对方可能是骗子,然而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他陆续接到了30多通类似的电话。

“他们在电话里都和我说,这枚钱币可能是稀有的官铸币,就是当时政府在铸币时内部铸造的模板,因此才价格不菲。”王浩繁向警方回忆当时情形:“我就又主动和之前开价最高、唐渊的张旭联系了,对方向我保证不收取任何手续费、鉴定费,而且还会当场和我签订收购合同。”

来到上海之后,情况出现变化。8月16日,王浩繁乘坐飞机抵达上海,找到了愿意高价收购的张旭。不过这时张旭称,公司收购古玩的目的不是为了个人收藏,而是为了到国际市场上去转手销售,所以还需要王浩繁配合去公司指定的检验机构,出具一份国际上认可的检验备案证书。

祖传古币被估价120万?花1万8鉴定后缩水成几百元

骗子所谓的“国际上认可的检验备案证书”。 东方网 图

眼看合同即将签订,王浩繁便听信对方,在张旭的引导下花了18000元在杨浦区的一家鉴定公司做了“专业鉴定”。

不过,鉴定结果使王浩繁的“美梦破灭”。这份检验报告显示,该枚钱币实际上只是属于流通币,并非官铸币,所以张旭的公司不能按照原来的高价予以收购。此时王浩繁希望张旭能够退还他检验费用,但这一诉求被张旭拒绝。“他(张旭)这时告诉我,我这个原本他估价120万的古币,现在只有几百块钱。”

王浩繁无法接受这个结果,觉得其中有诈,当天便到上海闵行公安分局七宝派出所报案。

文玩诈骗团伙被警方“一锅端”

唐渊公司实际上是一家专门骗取“鉴定费”的诈骗窝点。

今年9月,经过充分排摸调查,闵行警方查明,唐渊公司在互联网上招揽有藏品出售意向的客户,声称公司以高价收购藏品,并编造谎言夸大藏品的市场价值,骗取客户相关检测、鉴定费。目前,公司负责人张某等5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涉案金额逾150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闵行警方表示,诈骗分子屡屡得手,除了因为设下了“免费鉴定”、“签订合同”、“承诺代销”等幌子以外,还与被害人心存“一夜暴富”的侥幸心理密不可分。“很多被害人都说其实去之前也都心有防范,但是到了现场,被对方以高价回收为诱饵,再加上现场的气氛烘托,就控制不住了,掏钱掏得特别快”。

(文中涉案人员为化名)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