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记者吴笛)马上就要过年了,您的年终奖发了吗?近日,第三方机构北京众达朴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调研全国近20个行业3000多家企业(包括我市286家企业)后,发布《2016-2017年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近日,该公司高级合伙人王伯岩详细解读了厦门企业年终奖调研结果。

多少受访厦门企业发年终奖?

近三年都发放的占比过半,但数额不变或减少的占比也过半

受访的厦门企业中,近三年都有发放年终奖的占到54.9%,一直没有发过年终奖的占11.2%。从年终奖涨幅来看,数额维持不变或减少的受访企业占比达55%。年终奖5000元至10000元的受访企业占47.8%,超过30000元的占10.5%。

王伯岩说,超过45%的受访企业年终奖有所增长,增长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和互联网,下降的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

受访厦门企业年终奖水平如何?

处于全国平均值之上,在二类城市中也是发展较活跃

调研报告显示,厦门受访企业发放的年终奖处于全国第十名。上海排名第一位,为22236元。

王伯岩说,厦门的年终奖水平处于全国平均值以上,在二类城市中也是发展比较活跃的。二类城市的整体薪酬水平和人才密集度相对比较高,王伯岩分析,厦门第三产业比较发达,作为人才密集型城市,发展得不错,厦门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也比较高。

受访企业员工对年终奖满意吗?

过半企业认为发放制度不透明,有些企业选择年后发放

从全国看,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表示,年终奖发放制度不透明。王伯岩认为,企业首先要明确发放年终奖的目的,如果只是纯粹的过节福利,以红包发放固定值就可以了。很多企业是以员工整体年度业绩来计算年终奖,但又没有建立起薪酬和绩效的管理机制,量化不明确,导致年终奖不透明。特别是中高层管理者的年终奖,很多时候都是由老板决定,难以实现真正的透明。

在全国范围内,超过六成的受访企业选择全员享有年终奖,但一次性发放的比例不足四分之三,延期发放、分期发放的激励效果显然会打折扣。不少企业选择在2017年2月发放年终奖,节后发放的效果不如节前发放,但企业是基于节后留人、计算充足、风险可控、现金流等因素选择年后发放的。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