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训练警犬要像对孩子一样 厦门警方公开招募驯导员

防暴演练。

训练警犬要像对孩子一样 厦门警方公开招募驯导员

通过障碍训练。

厦门警方近日发布的消息称,厦门市公安局面向社会招收25名警务辅助人员,从事警犬驯导员工作,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本月11日18时。

这则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警犬驯导员究竟是什么样的工作?怎样才能成为优秀的驯导员?昨天,晨报记者走进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技术室(以下简称:警犬队),通过直击训练现场和采访民警,为读者揭开这份工作的神秘面纱。

警犬要训练什么?

每天练凶猛性和服从性

昨天下午,晨报记者来到警犬队,民警滕茹文正准备对防暴犬“JC”进行训练。

“JC”今年5岁,是一条资深警犬,各项技能都已得心应手。首先,滕茹文对“JC”进行防暴恐训练,由一名助训员带上护袖,扮演“暴恐分子”,拿着木棍挑衅“JC”,“JC”不断朝其吠叫,最终扑上去,一口咬住“暴恐分子”的护袖,紧紧不放,当滕茹文示意其放开时,它才听话地放开。

“这是训练警犬的胆量和凶猛性,当有突发情况出现时,它才能担起大任,无所畏惧。”滕茹文如是说。

“立、卧、坐、捡……”在服从训练中,“JC”根据滕茹文的口令,很听话地做出相应动作。当滕茹文将手中的网球往远处扔出去时,“JC”立即追赶上去,并将网球捡回来,交到滕茹文手中。滕茹文表示,服从训练是证明警犬服从性好坏的方法之一,也是主人与警犬默契度高低的体现之一。

滕茹文表示,防暴犬满6个月时,就要每天接受防暴恐训练,满1岁时,每天都要接受服从训练。这两项训练,可以保持警犬的凶猛性和服从性,这是它们必须具备的能力。

除了常规训练,警犬驯导员刚训导警犬时,需带它们去“见见世面”。“警犬6个月大时,要经常带它们去商场、BRT、火车站、机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进行环境适应训练,让他们适应人流量多的地方,而不会产生怯场。”滕茹文说。

为了让警犬能适应各种工作环境,警犬驯导员经常会设计山上、闹市区、暴雨、凌晨等特殊环境,训练它们在各种特殊环境下也能开展工作。

因警犬训练在技术上要求很严谨,警犬驯导员需不断突破训练科目。月初,警犬队会列出训练项目,月末就会揭晓训练成绩;每个季度,警犬驯导员和警犬都要面临一次“大考”,每个训练科目都需达标。在漫长的训练和合作过程中,警犬对驯导员会建立绝对的信任,并听从驯导员的命令来采取行动。

如何当好驯导员?

得把警犬当孩子来对待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警犬驯导员?警犬驯导员在训练警犬中要投入很多的精力,对待警犬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要有爱心和耐心,它们面临着不少的训练科目,难免有时会表现不好,这时,警犬驯导员不能打它、吼它,而应该哄哄它。时间久了,它们会观察驯导员,当驯导员给它们鼓励,就会让它们更敢于去尝试、去突破。

此外,警犬驯导员也要有责任心。警犬每天只吃一顿饭,且都是在下午时间,驯导员每天都得给它喂饭。为了保证警犬的营养,除了让它吃些犬粮外,有时需给它们“加菜”,给他们搭配蔬菜和骨头汤。当警犬生病时,驯导员也要亲自带它去看病,因为只有“主人”陪在身边,警犬在接受治疗时,才能有稳定的情绪。

如果驯导员是一名女性的话,就不能用化妆品,因警犬主要是靠嗅觉做事,化妆品香味往往会影响警犬的判断。

警犬有多牛?血液稀释2000万亿倍也能找出

据了解,厦门市公安局警犬队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这些年来,警犬已从单纯的搜毒、搜爆扩展到防暴、搜血迹、追踪等,经常成为警方侦破案件的得力助手。如今,警犬队共有警犬32条,15名民警每人要带2条警犬,警犬最长可服役7年。

2015年1月底,思明警方在侦办一起毒品交易案中,嫌疑人张某驾车逃离,并在途中不断向车外抛撒可疑物,随后被民警抓获。鉴于其抛撒可疑物的区域较大,人工搜毒无效,警犬队派员携缉毒犬赶到现场,并沿犯罪嫌疑人逃跑的路线进行搜索,整条路线约4米宽、500多米长,经过一上午的搜寻,共搜获犯罪嫌疑人逃跑时为减轻罪责而丢弃的冰毒592克。随后,缉毒犬又在犯罪嫌疑人家中发现多个残留着微量毒品的包装袋。

还是在2015年1月底,海沧某小区发生一起盗窃转抢劫案件,4名犯罪嫌疑人被发现后,持刀威胁保安并驾车逃逸,随后又弃车逃逸。警犬队随即派出4名民警携带2条警犬协助追捕。到达现场后,先由追踪犬在现场提取嫌疑人的脚印气味,并以此为嗅源进行追踪,并由搜捕犬对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山林进行全面搜捕,最终在山林里发现2件上衣,经检验,确认为嫌疑人遗留衣物,为案件侦破提供方向和依据。

此外,去年10月底,“犬王”李维福携带血迹搜索犬“草根”,出现在央视《挑战不可能》第二季的舞台上,成功找出稀释2000万亿倍后的血液,成功挑战了“不可能”。(记者陈小斌)

报名条件

据悉,警犬驯导员年薪包干6万元(含五险一金),男性优先,年龄需在18岁至35周岁之间,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体态端正,无传染性疾病和精神病史,无口吃、斜视、色盲、刺青等,同时要热爱警犬驯导事业,吃苦耐劳,能适应工作岗位。如果是非本地户籍人员须持有暂(居)住证,并在本地有相对固定居住(租住)场所。从部队转业、复员,且在部队表现好者优先,有兽医经验、驾驶证或从事过军犬训练者优先。

本月11日18时之前,可通过邮箱将报名表及近期正面免冠一寸彩色数码证件照(jpg格式,200K以下)发送至:xmgaxjzp@ 126.com。

联系人:林传思

电话:0592-2262087

传真:0592-2262193。

应聘者报名后,由厦门市公安局组织资格初审,并参加1000米跑步的体能测试,之后还有面试、健康检查、资格复审、聘用公示等环节。

(注:报名表到:www.fjxm110.gov.cn/preview_tmp/

201701/03162502dm3y.html下载)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