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元旦小长假期间,在厦工作的小陈没有回老家和家人团聚,于是借助手机微信和QQ与亲友互道节日祝福。刚学会用微信的父母在亲友群里发了不少“表情包”,小陈觉得太老套了,而自己发的“表情包”,有时长辈们又不太理解。小陈感叹,“表情包”也折射出两代人的代沟。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长辈也开始用手机上的社交软件进行沟通交流,可不少年轻人总觉得长辈们在使用社交软件时,会频繁地用一些“过时”的表情,比如一朵鲜花上面用动态的文字闪烁着各种“早上好”“谢谢”“为友谊干杯”等问候语。每次看到这样的“表情包”,他们都哭笑不得,甚至戏称这些为“中老年表情包”。

厦门市仙岳医院心理咨询师陈志敏建议,年轻人不妨试着理解长辈们在使用智能手机和网络等新鲜事物的心态。首先,年轻人认为是“过时”的表情或者聊天方式,或许当年自己刚使用网络时也曾经使用过,长辈们的“表情包”看起来虽然有点“笨拙”,但这也是他们学习网络的一个过程。其次,不少中老年人认为这样的“表情包”简单到位,比起花哨的流行表情更不容易引起歧义,能直接传达出他们想表达的内容和情感。最后,不同时代的人审美观念总是不同的,也许在年轻人看来过时的东西,在长辈们眼里看来是流行的,你觉得时尚的事物在长辈们眼里反而是低俗的。

元旦刚过,新春佳节又将到来,几代人之间又将掀起互发“表情包”的高潮。陈志敏说,中老年人对文字部分会显得更加敏感,面对长辈们使用新事物的方式,年轻人可以善意地吐槽,但还是应该多点耐心,多点理解。无论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对于不同的审美观,应当彼此尊重。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