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从不知离合、油门为何物,到熟练驾驶250多公斤重的大功率摩托车;从家里的“掌上明珠”,到成为一名无惧严寒酷暑的女骑警……泉州交警队伍里,有这样一批女骑警:她们是青春靓丽、爱笑爱闹的姑娘,是操持家务、烹饪美食的妻子,但只要戴上头盔、穿上骑行服、跨上摩托车,就不畏风雨、冲在一线。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探访这群绽放在车水马龙中的铿锵玫瑰,了解她们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泉州交警女骑警:是亮丽风景线也是流动平安线

女铁骑英姿飒爽

颜值与才华并存 展现女性新风貌

近日,在泉港交警大队,刚从路面巡逻回来的女铁骑庄娟艳穿着一身铁骑服,英姿飒爽。泉港交警女铁骑队成立于2018年,4名队员都是“90后”,平均年龄28岁。岗点执勤、骑行巡逻、校园护学、快速接处警、交通纠违、服务群众等,都是女铁骑的日常工作。“无论是工作内容还是工作强度,我们与男铁骑队员没太大差别。”庄娟艳说。

在南安交警大队的一处空地,6名女铁骑正在进行技能训练。“8”字桩、蛇形桩、直角转弯、紧急制动、限宽掉头、限宽门等都是她们练习的项目。今年,南安交警女铁骑队成立,队员通过一两个月的强化训练,正式上岗。记者了解到,这批女铁骑队里可谓卧虎藏龙,有退伍士兵、有警校毕业生、有老师、有设计师、有护士……她们颜值与才华并存。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她们有着共同的信念,奋力谱写新时代女铁骑的新风貌。

一道亮丽风景线 一道流动平安线

女铁骑的执勤内容与其他交警无异,但她们发挥柔性执法的优势,以形象良好、“小、快、灵”等优势,成为街头一道亮丽风景线、一道流动平安线。

2月15日15时许,在南安中山街与美林大桥交界处,一名男童独自在家不慎坠楼,在争分夺秒紧急送医的路上,南安交警女铁骑队员黄春莲、黄秋菊快速反应,协助指挥疏导周边交通。当天正值元宵节,路上车多且拥堵,在多方配合下,救护车仅用时2分钟就到达南安市医院。因送医及时,男童经过救治脱离危险。

去年8月24日,泉港新民街与荷福路交叉路口处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一名骑电动车的送餐员与一部小车相撞,送餐员倒地受伤,车辆受损。女铁骑接到指令后,赶到现场进行交通安全疏导。等救护车到来,两名铁骑队员一路护送,确保急救车顺利通过各个路口。在交警及群众的配合下,原本需要15分钟的车程仅用了3分钟,为伤者的及时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用淤青和伤疤 换来车技增长

取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努力拼搏,其中更是饱含汗水和泪水。这批女铁骑队伍中,大多数的队员没有骑过摩托车,更不用说大功率的摩托车。她们从零开始,从不知道离合器为何物,到娴熟驾驭摩托车;从绕弯练习都胆战心惊,到自如地在车流中穿梭巡逻。她们用身上的淤青和伤疤,换来驾乘技能的突飞猛进。

“一部车有250多公斤,一开始学习抬车时,双手经常磨破,一沾到汗水就非常痛。”女铁骑郑艾莲说,她属于比较早接触机车的,可开始训练后,才发现骑车和训练完全不一样。抬车只是她们接触重型摩托车的其中一个项目,摔倒、被车压伤更是常有的事。“之前训练时,车辆倒地,脚被压在地上,膝盖位置大面积被磨破,到现在伤疤还在。”女铁骑岳子蕾说,淤青对她们来说是常事。

入职训练时,她们每天训练超过8个小时,天天都练到筋疲力尽。除了必备的驾驶技巧,在训练初期,体能和力量也是姑娘们要恶补的项目。为了增强体能,在休息时间,她们通过跑步、去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等方式提升自己力量。

“我从小就崇拜交警,加上我姐夫也是交警,所以一看到招聘信息就报名了。”岳子蕾说,看到交警不畏风雨在路面上执勤,她也想要成为其中的一员。郑艾莲则在接触到铁骑工作后才发现,驾驶警用摩托与平常自己骑车完全不一样,更有难度,责任也更大。虽然工作辛苦,但女铁骑们纷纷表示,她们都非常钟爱这个职业,愿意在这个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泉州晚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庄承汪 康晓敏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