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吓死我了,谢谢警察同志,谢谢大家了!”一名母亲抱着刚刚找回的孩子,激动地对巡特警说道。今年1月17日,南安市公安局巡特警110接处警组接到一起孩子走失的警情,了解完孩子的外貌特征和衣着情况后,迅速通过对讲机和勤务群组将情况通报给附近武装囤警点,路面巡逻组,不到10分钟,就找到了走失的女童。

微信图片_20220224103809

2021年以来,南安市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以创建全国治安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不断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巡逻防控的方式方法,规范巡逻防控机制,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压降路面警情案情,提升快速反应能力,不断加强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的预防控制能力和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

“立体化”布警,管控更有力

2021年11月2日,南安市源昌财富中心发生一起“持刀砍人”案件,巡特警110警组在案发50秒内到达现场,增援警力3分钟内全部到达,5分钟内完成对四名犯罪嫌疑人控制、对伤者救助和对现场无关人员疏散,实现了暴力犯罪案件秒级响应、快速处置,有效降低负面社会影响,有力打击震慑犯罪分子。这起案件的高效处置,源于南安公安巡特警构建点线面相互叠加、人车站整体联动的立体化巡控勤务模式。

守好“关键点”。立足本地实际,在市区治安复杂区、人员密集区设置巡特警110街面警务站、体育馆执勤点、电信大厦移动警务车三个街面警务站点,警务站集指挥调度、管理服务、装备存储、群众接待、生活休息等五大功能于一体,配备民警、辅警实行24小时全天候运作。

控好“巡逻线”。在主城区推行“1公里+1警组”巡逻模式,将城区主要道路划为14个“1公里”巡逻路段,10辆摩托车、4部电动车定人定岗,开展全天候“承包式巡逻”,最大限度将巡防力量和处突装备投放至街面路面,形成“时时有警、处处有警”的巡逻态势。

管好“防控面”。巡特警110接处警组与交警铁骑、辖区派出所巡逻队、电动车巡逻警组等多个巡防力量实行联勤、联防、联动,叠加布防、交叉巡逻、发挥合力,将警力向案件高发时段、防范薄弱地段倾斜,确保警力跟着警情走。

2021年来,累计出动巡逻警力12950人次,盘查人员15620人次,车辆8420车次,救助群众340余起,主城区巡逻防控覆盖面达100%,未发生一起重特大路面恶性事件。

“信息化”赋能,反应更灵敏

1月19日,洪濑镇一头黄牛受惊伤人,巡特警武装巡逻警组连开三枪将牛击毙,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在处置过程中,警组通过4G图传系统,将现场处置情况实时传输到局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可进行实时指挥,发布指令,提升警情处置效率。

微信图片_20220224103723

强化“动中处警”以局指挥中心信息研判为中心,每日对辖区内的警情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分时段落实勤务报备、视频点名、警力巡查等制度,实时把控路面警力态势,将指令推送至街面武装巡逻力量、卡点力量、便衣打击力量等,线上实时调控警力,布控巡逻路线,最大限度缩短反应半径,让警力分布更合理,提升打击效率。

规范“扁平指挥”。构建以指挥中心为统一指挥的调度体系,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街面巡防快速反应工作机制,直接通过指挥调度平台通报情况、发布指令、统一指挥,对街面警力进行有机整合和统筹管理,瞬间形成快速反应处置集群,合围现场,积极处置,大幅提升快速反应效率和整体作战能力。

推动“警情可视”。依托智慧街面巡防系统、移动警务终端等科技手段,搭建可视化指挥平台,有效利用街面武装巡逻车辆上的GPS定位系统、车载5G传输设备、4G单警执法记录仪将现场警情实时传递给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对警情实现点对点视频跟踪,为指挥调度可视化、精确化提供有力支撑。

大队现配有全省首辆智能移动安检卡口车,通过5G接入移动警务平台,集人车物核查、视频调用、现场布控等功能于一体,可在全市范围内灵活投入使用,置于大型群众聚集性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实现快速安检布控、反恐处突、便民服务等,高效打击街上路面流窜违法犯罪。目前已先后投入到车展、党代会、两会等大型活动安保现场,为全市社会活动保驾护航。(南安市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