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闽南网10月26日讯(闽南网记者 陈玉玲 通讯员 赵美缘)众所周知,货车、农用车和三轮车的违法载人,极易引发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在巡逻和设卡等传统查处方式的基础上,泉州交警部门于日前推出了“新神器”,通过电子警察非现场查处机动车违法载人。据悉,这一非现场、智能化的查处手段,是全国首创。

目前,该套系统已经在泉州全市试行推广。

“新神器”上线 24小时自动检测

据介绍,机动车违法载人多发生于农村道路、城乡结合部、工业开发区等地点,存在违法时间不确定、路线偏僻、出现频次低、发现查处难度高等特点。

早前,在泉州市交警支队的指导和支持下,南安交警大队依托该大队首创的机动车违法载人检测模型,赋予电子警察抓拍机具备识别乘员正面、侧面、背面的坐姿以及戴头盔、帽子和局部被遮挡等头部轮廓特征的能力,从而实现了非现场查处机动车违法载人行为。

以南安为试点,这些新上线的电子警察设备分别部署在南安市区、各城乡结合部和工业开发区等三种类型的灯控路口,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自动检测上报,能有效防范和查处货车、农用车和三轮车后车厢违法载人行为,针对性防范道路绿化养护、农村混泥土搅拌、建筑工地工程作业和农村劳务输出等行业违法载人风险,有效破解了违法载人查处率低且警力资源占用率高的难题。

在全市推广试行 已查处违法行为425起

除南安外,泉州交警部门还在其他县市试行推广应用该技术,在全市已安装102套设备。

据统计,从9月10日以来,依托该技术,全市交警部门累计查处该违法行为425起。

全国首创!泉州交警启用“神器”查处机动车违法载人

抓拍照片

10月18日7时55分许,在南安市江北大道桑林三叉路口,车牌号为闽CHT585货车后斗载人违法情况。经机动中队联系闽CHT585驾驶员,并告知其货车后斗违法载2人的违法行为。10月22日,驾驶员到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接受处罚,并现场“面对面”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全国首创!泉州交警启用“神器”查处机动车违法载人

抓拍照片

10月19日15时26分许,在南安市康美纵三线,车牌号为闽C05850货车后斗载人违法情况。经机动中队联系闽C05850驾驶员,并告知其货车后斗违法载7人的违法行为。10月21日,驾驶员到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接受处罚,并现场“面对面”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交警部门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完善技术,继续推广试点,广泛应用于辖区内电子警察抓拍机,严厉查处机动车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